热点信息
民航局在多家航司和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8月15日,记者从民航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在国内中转乘机的便捷性,改善中转旅客服务体验,民航局明确在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东等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目前,国内干支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为25.6%,支线与支线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仅为0.6%,但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直连航线尚未覆盖的机场之间的航空出行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部分国内旅客在出行时,需要通过枢纽机场中转。由于各航司之间、机场与航司之间缺乏有效合作,旅客在中转机场经常需要取出行李、重新办理托运手续、重新过安检,严重影响了中转效率和便捷性,影响了旅客出行体验。尤其是航班不正常时,容易导致旅客相关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对此,民航局运输司副巡视员靳军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将“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列为民航业9项便民服务举措之一,拟以此为突破口,率先实现“航线未直连、服务要直通”。这既是民航推动干支联动的航线网络建设、服务旅客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举措,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靳军号介绍, 根据民航局此前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的通知》,试点内容分为两类。一是以机场为主导,即机场根据实际情况,既可以开展基于旅客申请的“响应式”中转服务,也可通过与其他机场、航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动为本机场中转旅客提供服务。二是以航司为主导,即航空公司之间主动合作,以代码共享、通程联运、合作联营等方式,在既定的中转机场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其中,试点机场包括华北地区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机场;华东地区的浦东、杭州、厦门、合肥、烟台、泉州、南昌机场;中南地区的广州、深圳、郑州、长沙、武汉、桂林机场;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重庆、贵阳机场;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机场;东北地区的哈尔滨、沈阳、长春机场;新疆地区的乌鲁木齐、库尔勒机场。

  据悉,民航局要求通过试点,探索和总结跨航司行李中转的有效模式和便捷流程,从而增强旅客出行便利性,改善旅客中转服务体验;提升试点机场枢纽集散能力,增加跨航司旅客中转人数。要通过为期一年的试点,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促进全行业跨航司中转服务上台阶,助力民航服务质量提升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民航局对各单位提出了要求。各试点单位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完善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加大相关投入,总结提炼经验,力争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对跨航司行李直挂业务的宣传力度,以旅客体验为导向不断丰富和改进服务。中航信作为民航信息服务支撑单位,要站在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更多地提供公益性服务,加大信息开放和共享力度。行业协会要督促会员单位围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中转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服务品牌,并发挥好协会在团体标准建设方面的作用。民航局运输司等部门要积极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的政策问题,协调、督促信息部门做好信息服务。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要全面掌握辖区内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指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