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评论 | 山河依旧 换了人间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惠及亿万人民的历史伟业。如今,历经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国家有需要,民航有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民航业周密部署,尽锐出战,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紧紧围绕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支援三项主要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民航智慧与力量。

  山河依旧,换了人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局共印发脱贫攻坚专项文件14 份, 制定投资政策、财经政策、航线航班和时刻安排方面支持政策文件9 份,安排贫困地区机场建设投资补助237 亿元……民航业的扶贫决心在一组组的数据中得以彰显; 目前, 全国贫困地区运输机场达到74 个、颁证通用机场达到40 余个, 定点扶贫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已于去年11月脱贫摘帽,于田机场已于去年底正式通航,对口支援江西赣州南康区也于2019年4月宣布脱贫……民航业的扶贫力度在一个个好消息中得以体现。机场通了,工厂建起来了,产品销路顺畅了,农产品卖出去了,生活变了,群众笑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照耀在新时代的神州大地上,民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民航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背后,是民航局党组的科学部署。“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多年来,民航局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既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又注意立足行业优势动员系统力量;既注意从实际需求出发实施项目扶贫,又注意着眼长远发展进行思路引领;既注意落实扶贫要求稳步促进脱贫, 又注意统筹推进工作融入稳定大局,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可持续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多个行动计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现场调研督导解决问题…… 特别是结合民航业自身特点,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帮扶需求,创造性地实施机场建设、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扶智扶贫“六大工程”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的交通、生产、就业等现实问题,攻坚制胜“指挥棒”作用凸显。

  民航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背后,是民航各单位的团结一心。“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脱贫攻坚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协同作战、合力攻坚。近年来,民航业致力于统筹构建民航扶贫大格局,坚持党建带扶贫原则,将“举全行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共识,坚持“一盘棋”思想,创新方式、加强动员、深入挖掘、集约利用,充分整合项目、渠道、平台,逐渐形成了民航局、行业各单位全方位参与,党群工团多组织联动的扶贫模式。铺路建厂、购买特产、开辟航线,乃至土特产品“进机场”“上飞机”,民航扶贫全景立体式“大平台”的形成为攻坚制胜提供了强大支撑。

  民航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背后,是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脱贫攻坚的实践道路中,民航业涌现出一大批攻坚克难、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个人, 受到表扬的36个集体、83名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誓言“在脱贫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个人”的新疆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彭诚,为了帮助于田物产远销而直播带货的定点扶贫挂职干部、于田县副县长戴雪松,为推进瑞金机场建设把“五加二”“白加黑”当成工作常态的民航挂职干部、赣州市南康区委常委、副区长徐逸乐……还有无数个彭诚、戴雪松、徐逸乐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把汗水流淌在扶贫前线,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他们用坚守和执着书写着岁月豪迈、硕果累累,用时针和变化记录着沧海桑田、初心不改。回头看,披荆斩棘、攻城拔寨,望前方,又是一段伟大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全体民航人必须戒骄戒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立足本职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全力投身民航事业,为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