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印发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

  12月24日,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最新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法治体系建设总抓手,坚持法治政府、法治行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放在民航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行业治理的法治化、智慧化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的主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民航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行业改革发展急需的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行业治理现代化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探索民航特色法治建设模式和路径,充分发挥数字化对民航法治建设全过程的驱动、赋能作用;坚持统筹推进,实现法治政府、法治行业一体建设,推动法治建设、深化改革协同发展,行业法治、涉外法治相互促进,加强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民航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大幅提高,民航法规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行业监管机制规范高效,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稳步提升,行业法治工作队伍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形成民航行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规范化运行的新格局,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民航法治政府、法治行业,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还围绕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健全行业依法治理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等十三个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的43项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专项工作组成立后,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沟通对接和协作联动,按照任务分解表全面推进《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和长期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