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评论 |民航局发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

  智慧民航建设涉及行业全领域、全主体、全要素、全周期,是“十四五”民航发展的主线,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强大支撑。近年来,民航局强化规划统领、注重协同创新、着力技术融合,智慧民航建设顶层架构日益清晰、机制标准日益完善、场景应用日益拓展。日前,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明确了智慧民航建设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任务,为民航各单位后续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了一幅施工图。

  这是一幅坚定信心的施工图,锚定了智慧民航建设的前进方向。《路线图》明确了智慧民航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全行业将坚持“以人为本,智慧赋能;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系统布局,协同推进;安全可靠,行稳致远;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基本原则,加快实现民航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由运行服务为主向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发展转变,全面塑造民航发展新格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这是一幅凝聚共识的施工图,构架了智慧民航建设的四梁八柱。《路线图》集聚行业内外和产业各界的领导专家意见,统筹考虑行业上下发展空间和左右发展空间,既注重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又关注拓展绿色发展上线,既强化智慧民航运输系统建设主线又关注构建产业联盟阵线。全行业将在注重行业运行服务的提升的同时,充分考虑产业的牵引驱动作用,着力推进智慧航空运输和产业协同发展,让智慧民航建设成为更多人共同的愿景和使命,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这是一幅具体明确的施工图,谋划了智慧民航建设的重点任务。《路线图》将智慧民航建设分解为五大主要任务、四个核心抓手、三类产业协同、十项支撑要素和48个场景视点,基本涵盖智慧民航建设各专业领域。全行业将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抓手,强化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基础保障三大支撑,推进48个场景视点的阶段任务,最终实现完备的智慧民航运输系统、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改革创新推进机制、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运行基础设施环境。

  推进智慧民航建设,顶层设计是总揽,精准落地是关键。施工图的精准落地,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流程、创新技术。智慧民航建设不仅是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与思维革命。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智慧民航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化观念认知、转变思维方式,加快跨越从思想意识到行动落实的鸿沟。要增强规章标准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包容性,在保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路线图》的实施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要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双轮驱动,形成新的工作流程、服务流程,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高效服务和协同治理,构建行业内外的数据生态体系。施工图的精准落地,需要管好用好数据。民航业是一个沉浸在大数据中的行业,管好用好数据并实现创造价值,是智慧民航建设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是民航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要加强对数据治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营造法制环境,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增强数据治理系统性,解决数出多源、过于分散,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畅通数据交互路径,保证数据管起来、动起来、用起来。施工图的精准落地,需要加强行业内外的协同配合。要加强行业单位的协同配合,打破信息碎片、信息孤岛现象,增强系统建设、数据共享的开放性,深化民航大数据场景应用,实现数据流、业务流、信息流等各类资源要素有机融合。要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惠”理念,加强与地方、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构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鼓励创新基础设施合作共建,通过“民航+数字产业”共同体、“民航+先进制造”产业链和“民航+绿色低碳”生态圈的高度协同,推动产业和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智慧民航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是未来民航发展的一张大蓝图、大战役。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全行业必须坚持系统思维,锚定发展目标、筑牢四梁八柱、狠抓重点任务,砥砺奋进、实干争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路线图》的精准落地,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实现未来民航发展的大蓝图,打赢未来民航发展的大战役。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