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局发布《民用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指南》

  在第33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到来之际,民航局发布《民用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作为国内首部专题指导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的咨询文件,《指南》将为机场母婴室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提供系统性的方法指导与技术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内母婴群体航空出行意愿逐步提升。相较于其他公共场所,机场通常具有建筑面积大、流程复杂、用户需求多样等特点。《指南》结合民航特点,立足母婴群体出行习惯与服务需求,聚焦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努力解决机场母婴室的科学规划和合理配置问题,达成投入成本与服务体验的平衡。

  《指南》明确了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的一般原则以及配置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要求,并在正文及附录中提供了测算示例、图示图例等内容,以实现方法指引和实操示范的统一。

  为进一步提升普适性,《指南》强调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要因地制宜。为了科学合理地确定母婴室配置数量,在分析母婴旅客行为模式和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指南》围绕值机、安检、候机、到达、行李提取等不同流程区域,针对不同规模机场的特点和需求,提出了服务半径配置和人流量测算两种方法,供不同量级的机场选择,努力强化机场空间和服务资源的集约利用。

  《指南》结合机场出行场景和母婴旅客出行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母婴室规划设计和设施设备配置建议。点位规划方面,建议在主流程动线上分散设置基础型母婴室,有条件的机场在客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置多功能母婴室。空间设计方面,考虑到母婴旅客通常携带行李、婴儿车以及使用行李车等情况,建议在机场母婴室出入口配置自动门系统,内部预留相应的存放空间。服务信息方面,建议在旅客流程上设置清晰、统一、准确、连续的引导标识,在母婴室内设置航班信息显示或提供其他航班查询方式。

  《指南》聚焦机场出行场景中的母婴室服务痛点难点,兼顾同行儿童看护与服务,从健康安全、隐私保护、人体工学、无障碍等方面突出人性化设计,引导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友好、便捷舒适的母婴室。为营造无障碍环境,《指南》建议预留轮椅通行空间,考虑设置倾斜镜面、高低位洗手池等设施。机场母婴室既为旅客群体服务,也为民航女职工提供“爱心妈妈小屋”功能。《指南》聚焦集乳等需求,对不同区域员工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提出了要求。

  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和改进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对于保障母婴权益、提升出行体验具有重要作用,是支持母乳喂养、营造生育友好社会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指南》的发布,作为民航局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成果,将有效指导机场母婴室高质量建设与高水平运营,深入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