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建立世博绿色空中通道—民航报访民航局空管局局长王利亚

 

    世博会期间预计有7000万人次游客前往上海观摩,其中约有1500万人次游客会乘飞机赶赴上海。面对如此大的客流和如此紧张繁忙的空域,民航局空管局为保障世博会做了哪些准备?为此,记者专访了民航局空管局局长王利亚。

    记者:空管一体化改革以来,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在本次世博会的保障过程中,空管一体化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利亚:民航空管系统自一体化改革以来,出色地完成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国庆阅兵等一系列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空管系统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充分发挥运行协调决策机制作用,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三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的作用,确保整个空管运行的安全顺畅和运转高效。

    在世博会的准备工作中,为适应快速增长的飞行流量,提升保障能力,民航局空管局和相关地区空管局提出了空域优化、航路航线调整、班机航线调整等方案,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展开军民航协调工作,顺利地完成了世博会的军民航协调工作。

    在奥运会和国庆阅兵等重大活动的空管保障工作中,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航局空管局通过运行协调机制向各成员单位传达领导指示,布置重要任务,通报运行态势,协调解决运行矛盾和问题。利用这个平台,空管单位、航空公司和机场互通情况,加强了全局观念;航空公司增强了对全国运行情况的了解,能更合理地调配运力,减少航班延误;空管部门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运行情况有了进一步的掌握,有利于进行合理的流量管理,保证了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记者: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世博会的空管保障具有哪些不同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空管系统制定了哪些措施?

    王利亚:上海世博会的空管保障工作有着与奥运会和国庆阅兵空管保障不同的特点:一是会期长,达到184天;二是上海虹桥机场近距跑道运行程序复杂,空管保障压力大;三是世博会期间华东地区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多。

    针对这些特点,空管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安全。一是合理安排值班力量,加强对参与空管保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落实防松懈、防麻痹、防疲劳、保安全的“三防一保”安全工作要求。二是制定了《上海虹桥近距跑道运行规程》,并对所有在虹桥机场运行的航空公司进行宣讲,对如何防范落错跑道进行了多次研究,提出了五项防范措施。三是按照有利于安全、有利于空管指挥、有利于提高上海两场运行效率的原则,安排民航临时飞行计划。公务机飞行原则上安排在虹桥机场23时至次日7时之间。为减少空中交叉飞行,这一时段以外从东北部、东部方向来往上海的公务机,安排在浦东机场起降;从南部、西部和西北部方向来往上海的公务机,安排在虹桥机场起降;加班飞行原则上安排在浦东机场起降。四是做好台风、雷暴等恶劣气象条件下的空管保障预案,制订详细的飞机绕航、备降方案,空管设施设备保护和发生故障时的应急预案。五是本次世博会第一次将空管系统的地面安保方案编入到民航世博会空管保障的整体方案里,将有力地促进世博会期间空管的地面安保工作。

    记者:目前京沪航路已近饱和,在世博会期间这将是一条极为重要的航路,如何缓解这一矛盾?

    王利亚:京沪航路是我国最繁忙的主干航路之一,是连接华北与华东地区的空中交通大动脉。目前该航路容量已经饱和,上海世博会期间将面临更严峻的交通压力。简单的航路结构调整或运行优化已无法再有效加大空中交通流量。我们协调总参和空海军有关部门开辟了京沪区域导航平行航线,实现南北向空中交通流分离,大幅提高航路运行安全和容量。

    京沪平行航路采用的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航路阶段最高精度的导航规范RNAV2,这也是高精度航路区域导航技术在亚太地区的首次应用。京沪平行航路的开通是我国首次采用平行航线提高繁忙航路容量的重大尝试。

    在实际运用中,京沪平行航路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平行航线单向运行能够有效缓解现行京沪航路双向运行对头上升下降的矛盾,大幅提高安全保障水平,降低管制员的工作负荷;第二,增加了航线运行容量,随着管制员和飞行员逐渐习惯平行航线运行,实际运行容量将会逐渐增加;第三,符合节能减排要求,京沪平行航线有利于航空器按照最佳性能实施连续爬升或者下降,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第四,京沪平行航线对现行军航空域影响很小,而且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所需投入很小,既有利于应用新技术解决航路运行困难,又有利于缓解军民航飞行矛盾。

    记者:世博会召开在即,民航空管系统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确保世博保障万无一失?

    王利亚:为做好世博会空管保障工作,空管局在健全组织机构、开辟航路航线、完善保障预案、加强运行协调、加强军民航协调、落实安保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组织召开空管保障协调会,召集上海周边管制区的管制单位和华东空管局一同研究和协商如何落实好世博会期间民航的空管保障方案,签订管制运行工作协议;二是召开全空管系统的世博保障动员会;三是视情检查世博会空管保障方案的落实情况和演练情况,督促各项保障工作落在实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