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突出特色深入调研 推进空管又好又快发展—访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周毅洲

 

    前不久,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在民航局空管局上报的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空管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民航空管系统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逾万名,占全民航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人数的1/3,覆盖了600多个基层党组织。空管系统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对于促进民航空管系统乃至整个民航的持续安全,对于推动全行业的节能减排,对于空管系统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意义重大。近日,本报记者就民航空管系统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采访了民航空管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周毅洲。

    记者:请您谈谈空管系统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

    周毅洲:空管系统一体化管理后,面临着机遇与压力同在的发展形势,应对安全运行、队伍稳定和廉政建设三大压力,实现持续安全基础上的正点顺畅,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工作观念、创新管理机制,树立科学发展理念。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空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深入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发展的机会。

    有利于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空管工作,发挥空管系统在实现民航平稳较快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空管系统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能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树立持续安全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主动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改革的关系,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民航节能减排规划》和民航应对经济危机的十条措施,通过优化空域环境、提升管制服务水平,发挥空管协调机制的作用,切实降低燃油消耗,切实减少流量控制,切实提高航班正常率,把支持航空企业应对危机、促进全行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空管系统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的实际、最重要的实践。空管系统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把重心下移,关注一线的方针落到实处。民航局党组把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空管局党委已经出台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局领导定期下基层调研的制度,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机关在活动中也要有的放矢,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建设。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坚持把职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解决一批干部职工关心关注、呼声较高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要通过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针对建国60周年等重大活动,做好队伍稳定工作,实现“零上访、零事件、零事故”的平安空管目标。

    记者:各级党委深入调研是空管系统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请您介绍一下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

    周毅洲:空管系统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单位认真贯彻民航局党组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按照空管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夯实安全基础,推进一体化建设,实现空管系统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密切联系空管安全运行和各单位的实际,行动迅速,准备充分,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空管系统各级党委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十分重视调研工作。各单位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密结合空管实际,提出了60多个调研课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年初空管工作会议要求,确定了一个基层联系点和一个调研课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初步形成了一些调研成果。苏兰根局长赴云南调研了中小机场运行,我到山东调研了一线职工的思想动态,空管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调研活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还采取了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进行原汁原味的汇总和归纳分析。各单位初步查找了一批管制运行、设备维护、人员培训、行政管理和机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实践证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了空管系统,特别是基层单位和运行一线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为做好今年的空管工作打下了基础。

    记者: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在空管系统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强调要突出特色、推动工作,这个突出特色是否可以理解为紧密联系空管实际?

    周毅洲:你说得很对。今年年初,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在巩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整改方案的同时,认真研究国际金融危机给民航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在全系统树立持续安全理念,进一步增强全体空管人员的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改革的关系。

    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民航节能减排规划》和民航应对经济危机的十条措施,通过优化空域环境、提升管制服务水平,发挥空管协调机制的作用,切实降低燃油消耗,切实减少流量控制,切实提高航班正常率。据统计,仅3月份全国就增开临时航线20条,节省飞行距离33.5万公里,估算节省燃油18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0多吨。各单位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航空气象服务年”,华北空管局认真研究减少首都机场起飞等待与滑行的问题,中南、东北、西南等空管局针对近期设备运行事故召开设备维护应急处置研讨会,华东、西北、新疆空管局研究提出多条举措努力减少因管制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记者: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周毅洲:在下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上下工夫: 一是在联系实际、突出特色上下工夫。今年以来,我们面临的安全运行、队伍稳定和廉政建设三大压力都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一定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系统梳理安全、稳定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思路,找出对策,真抓实干,促进空管系统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是在深化学习、学以致用上下工夫。李家祥局长在空管局干部大会上就加强空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进一步联系实际加强学习。我们要按照李局长提出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万件事”、“识万人长”的学习要求,利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机会,静下心来,深入学习、认真思考,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事关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三是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上下工夫。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认真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现在能改的问题不要等、不要拖,能改的赶紧改,能做的赶紧做,特别是事关安全和敏感的问题,要随时发现随时改。

    四是在加强领导、统筹兼顾上下工夫。全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抽出足够的时间、集中精力抓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要始终把重点放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班子成员要继续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