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86号(工交邮电类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86号(工交邮电类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冠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专业平台,更好地保障航班急救旅客生命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民用航空运输快速发展,航空旅客运输量不断攀升。为满足航空旅客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民航局将“真情服务”作为民航工作需要坚守的“三条底线”之一,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紧抓飞行安全和服务品质提升。在航空旅客急救方面,我局不断完善规章标准,提高运输航空公司和民用运输机场的急救能力。同时,注重加强调查研究,鼓励并指导运输航空公司开展各种有益尝试,不断提高机上旅客急救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修订完善规章标准。为提高机上紧急医学事件处置能力,早在2011年,我局就制定并颁布了《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机载应急医疗设备配备和训练》(AC-121-102R1)。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配备机载应急医疗设备,制定机组成员在运行中对紧急医学事件的处置程序和训练大纲,实施紧急医学事件处置训练等。其中明确规定了机上急救箱、应急医疗箱、卫生防疫包的配备要求,以及箱(包)内医疗用品的种类和数量。为确保机组成员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规定其至少每24个月接受一次紧急医学事件处置训练。但出于专业性的考虑,该训练并不要求机组成员的应急医疗措施取代或者达到有资质的医疗专业人员的应急救护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护工作,我局组织对国家标准《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护设施配备》进行了修订。明确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援工作内容包括航空旅客紧急医疗事件。要求5级及以上民用运输机场必须设置急救室,承担应急救护以及航空旅客和民用航空工作人员医疗救治服务工作。5级以下民用运输机场可委托就近主要医疗机构承担相关工作。同时,该国家标准还充分考虑航空旅客医疗救治服务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应急救护机构、人员、仪器、器械(材)、药品等配备标准。

  二、加强工作调研。为落实好提案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7月,我局专门组织召开航空旅客空中医疗救护工作座谈会。邀请国内具有代表性的运输航空公司介绍本单位在航空旅客空中医疗救护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

  目前,我国主要运输航空公司在旅客登机前提示、机上紧急医学事件处置、地空医疗救护对接等方面均已开展了许多有益尝试。例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注重加强数据统计分析,不断提高机组人员急救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并通过完善专业急救设备、加强机组与地面医疗机构的沟通等提高航空旅客医疗救护能力。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启动“东航空中医疗专家”项目:由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向东航推荐医师志愿者作为空中医疗专家,经航空公司确认后,航空公司的生产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空中医师志愿者身份,如遇机上紧急医学事件,可及时联系其提供专业救助。目前,该项目空中医疗专家已达500余人。同时,东航还发布《空中医疗急救手册》,为空中急救提供详细的执行规范和操作标准,有效提高空中救助的质量与效率。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推出“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并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团委和广东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与东航类似,志愿者在乘机过程中,如遇到机上紧急医学事件,可由乘务员联系志愿者。此外,如志愿者参与机上急救工作,南航将给予相应里程积分作为答谢。截至2018年6月30日,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已达4125名,累计出行23907人次,共有15位志愿者参与了机上医疗急救,南航共送出298.75万里程作为答谢。同时,南航还梳理了疾病旅客运输各个环节的规定和处置原则,制定《疾病旅客运输指南》等内部文件。

  三、优化保障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纲领性文件,制定《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调研起草空中急救管理办法,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不断完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探索医疗志愿者服务平台搭建和医务志愿者软件开发应用,鼓励有急救资质的医务人员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参与航班急救。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会继续加强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指导保险公司加大保险产品及服务创新力度;推动保险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在专业平台服务的医生护士购买医师执业责任保险,提高相关主体利用保险转移和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并将鼓励保险公司根据航空服务的特点,为服务平台提供规范、高效的理赔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指导运输航空公司扩大机上医师志愿者队伍,不断推动各运输航空公司相关资源共享,促进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在航空旅客急救工作中的应用。同时,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完善法律及保险制度,创造更好的机上救助环境。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8年7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