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697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697号建议的答复

钱凯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机场、绿色机场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改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智慧机场”建设的顶层设计

  民航局正积极研究建立“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体系,现已组织成立了智慧机场课题组对其顶层设计和内容框架体系进行专题研究。目前课题组正在面向全行业开展广泛调研,以征集智慧机场规划意见、建议,并积极与行业外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相关单位沟通和对接,调研可支撑技术与可借鉴经验。未来将在深度调研各单位情况后,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形成智慧机场规划建设的初步指导方案。

  二、关于大力推进数据共享

  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建立了跨部门、跨地区的国家数据共享平台,并已建成国家公共数据开放网站的原型系统,目前正在开展与共享平台的联调测试。下一步将在确保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更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特别是推动枢纽机场的信息集成创新,提高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各方面的信息共享水平,逐步实现机场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

  民航局已于2017年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的通知》,要求行业各单位进一步统筹推进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通知》要求旅客吞吐量在3000万以上的机场在2018年底前完成A-CDM建设,吞吐量在1000万至3000万的机场应于2019年前完成A-CDM建设,并要求与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运行数据共享平台以及空管CDM实现对接,以全面实现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和监管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互联。

  数据和信息的高度共享是智慧机场建设的重要基本条件,在智慧机场有关指导方案出台的过程中,以及在智慧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必将进一步推进数据和信息的共享。

  三、关于加强“智慧机场”人才和政策支持

  民航局欢迎并支持行业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加入“智慧机场”课题组开展研究,以充分参考行业内外有关建设经验,借鉴成功案例、引进高新技术,支持智慧机场规划建设。在此过程中,也必将培训一批专家队伍。

  民航局积极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机场推广应用,不断完善有关扶持政策。2017年9月,在成都召开了机场新技术应用推广会议,会后成立了新技术应用领导小组,冯正霖局长亲自担任组长,以统筹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在机场应用,并统筹推动有关规章、标准、规范的制定与出台。通过前期调研,目前正在出台《机场新技术名录指南》,重点聚焦机场运行安全、运行效率、便捷服务等内容,将对全行业采用新技术予以指导和政策支持。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8年7月23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