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9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92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昌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高效率运营北京新机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民航局着力提升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

  国际枢纽机场和机场群的建设、运营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国内尚缺乏成熟的发展经验,需要政府各级主管部门、航空公司、机场及其它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共同优化资源配置,绘制枢纽蓝图,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实现高质量高效率运营的枢纽机场发展目标。

  一、关于航权时刻分配

  为适应我国航空运输发展的新阶段,充分发挥北京新机场的战略作用,民航局5月2日已正式发布《国际航权资源配置和使用管理办法》和《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政策》两个政策文件。对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线发展将予以政策倾斜,鼓励航空公司积极进入北京新机场经营,投放更多运力。民航局将有序放开市场空间充足、且我国航空公司运力份额不占显著优势的远程国际航线承运人数量限制,支持航空公司申请自北京新机场始发的国际航线,支持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线网络拓展。

  在具体时刻分配方面,民航局遵照分配公平、与国际接轨的原则及公平、高效、竞争、廉政的要求,修订了《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后续,将依据量比规则和分类管理的主线,统筹协调做好北京新机场的时刻分配工作。

  二、关于降低航空运输企业成本,对主基地航空公司提供一定的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

  民航局一直以来积极为航空运输企业争取政策支持,致力于推动航空运输企业在发展中提质增效,增强竞争实力。

  1、关于免收2019-2029年北京新机场始发航班民航发展基金。民航发展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政府性基金,对其减免须报财政部并经国务院批准。民航局将继续与财政部沟通协调,研究其可行性。

  2、关于对北京新机场始发航班的起降费、客桥费、停场费、旅客服务费、安检费等提供优惠。《民航局对进驻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相关支持政策的函》(民航综函(2016)24号)中提出:新机场在机场收费政策方面体现差异化,并根据航空公司运力投入规模、时限,对起降费、停场费以及客桥费等给予不同程度优惠。建议南航在现行民用机场收费政策的基础上,与北京新机场协商确定航空性业务收费具体优惠幅度。

  3、关于降低飞机及航材引进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预提所得税。在民航局的积极争取推动下,国际、港澳和支线航线进口航材免税,扩大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得以落实,有效减轻航空公司税收负担。我局将继续向财税主管部门反映,积极争取降低飞机及航材引进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预提所得税。

  4、关于对南航基地项目资本金部分的融资利息予以贴息。按照现行民航基建贷款贴息政策,仅对机场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利息予以补贴。民航局将积极与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研究争取在修订政策时将航空公司有关基建项目贷款贴息纳入实施范围。

  5、关于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北京市将积极为航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关于税收减免,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地方政府无权自行给予税收减免,建议向中央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关于财政补贴,目前北京市没有对航空企业及机场集团给予过财政补贴,也未收到过中央财政通过北京市转拨的航空专项补贴。考虑到民航是市场竞争充分的领域,基地航空公司属于经营性企业,建议航空公司运营成本问题可通过优化航线网络等措施统筹解决。

  三、关于加快建设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为北京新机场运营提供支撑。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北京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及其集疏运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九次北京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多次专题协调会议,协调解决包括综合交通等北京新机场建设和运营筹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通运输部将依托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北京新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民航局积极协调北京市和河北省,推动包括新机场线北延和城市航站楼建设等事宜。北京市和河北省将继续大力推进北京至新机场、雄安至新机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城市航站楼建设,以及新机场至河北其它重要城市间的交通连接,使北京新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形成一个集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

  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的标志性工程。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强调,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南航作为北京新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是新机场建设和运营的重要参与者,非常欢迎南航为北京新机场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提升和改进新机场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民航运输服务。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8年8月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