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07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07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

  经研究,我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070号建议中关于荣昌规划布局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蓬勃发展,快速物流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机场提供运转高效、衔接顺畅的航空货运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布局和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对集聚和优化航空要素资源配置、提升航空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民航业和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航空货运处于向物流化转型的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布局和建设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的决策维度和变量在不断增加,需要从技术发展趋势、行业供需水平、综合交通发展和城市群建设等角度统筹考虑、深入研究,同时也要处理好现有存量资源和新增布局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既有资源,以积极和审慎的态度科学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

  重庆市是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重庆市目前有江北、万州、黔江3个机场,另有巫山、武隆2个机场正在建设。重庆江北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扩建工程于2017年8月建成投产,可满足年货邮吞吐量110万吨的目标。2018年江北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8万吨。从成渝城市群航空运输发展和基础设施布局看,该地区现有机场和新增布局机场达到14个,尤其是成都新机场正在加快建设。这些机场可为成渝城市群乃至西南地区航空货运市场需求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我局正在会同重庆市人民政府编制《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将结合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航空货运发展需求,在研究重庆新机场规划建设等问题中予以统筹考虑。

  以上意见,供贵委答复时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航局发展计划司010-64092797

  

  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

  2019年6月10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