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444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444号建议的答复

陆文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什邡军民融合机场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四川省积极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盘活低空资源带动通用机场建设,通用航空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较好的通用航空业发展基础。我局积极支持什邡机场建设,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各项相关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和国家发改委及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发改基础〔2018〕1164号),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新建通用机场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批准的规划审批(核准)。建议四川省统筹考虑通用机场与运输机场布局规划的衔接,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通用航空市场需求,研究论证和启动什邡通用机场建设,依托什邡通用机场积极推动通航相关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及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给予积极支持和业务指导。对于将什邡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军民融合项目问题,建议四川省有关单位同军方有关部门进一步沟通,衔接确认军事需求,国家发改委将结合项目实施和需求对接情况,在后续工作及编制军民融合“十四五”规划时统筹研究。

  耕地是我国最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是最优质、最精华、生产力最好的耕地,关系着国家的粮食安全,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为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2018年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3号),严格限定了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范围,明确了六大类现阶段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项目可纳入用地预审受理范围,主要包括“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的重大建设项目;中央军委及其有关部门批准的军事国防项目;国家级规划明确的民用运输机场项目、铁路项目、公路项目以及省级公路网规划的部分公路项目;国家级规划明确的能源项目;国家级规划明确的水利项目;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和认可的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议德阳市加强什邡军民融合机场建设项目的选址论证,尽量不占或少占永久基本农田,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并做好补划工作。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 010-64092682。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