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60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603号建议的答复

张兵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打造嘉兴全球航空联运中心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及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产业基础强,航空货运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巨大。该地区以7.3%全国机场数量占比,集聚了全国34%的货邮吞吐量,在全国乃至全球航空运输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强航空货运设施建设,既是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航空货运处于向物流化转型的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布局和建设航空货运设施的决策维度和变量在不断增加,需要从技术发展趋势、行业供需水平、综合交通发展和城市群建设等角度统筹考虑、深入研究,同时也要处理好现有存量资源和新增布局之间的关系,以积极和审慎的态度科学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一、关于规划、审批支持

  我们高度重视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2018年初,我局与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等三省一市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协同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去年10月和今年4月,我局先后两次组织开展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专题调研工作,针对基础设施、功能定位、空域空管、综合交通等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近期,中央下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编制实施《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同时,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编制《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综合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统筹发展需求、空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通盘考虑嘉兴等上海周边城市机场布局规划和建设。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要求,从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全局出发,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同,进一步明确区域内机场功能定位,科学配置各类资源,提高空地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发展效益。

  我们积极支持嘉兴机场建设。2010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嘉兴机场扩建工程项目。目前,浙江省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尚未报批。建议浙江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抓紧开展项目可研各项前期工作,待前置性要件齐备报送后,我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程序抓紧办理;

  二、关于支持成为上海枢纽机场的功能配套机场

  航空货运发展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和高度的市场竞争性,对上下游产业、周边物流服务配套、海关边检资源等敏感度很高。嘉兴位于长三角的核心区,交通便利。嘉兴与周边布局有上海浦东(376.8万吨)、虹桥(40.7万吨)、杭州(64万吨)、南京(36.5万吨)、无锡(12.4万吨)等航空货运枢纽拥有同一腹地市场,很难形成较强的货运集聚能力和相对优势。建议地方政府充分考虑自身发展优势,准确把握航空物流业发展规律,统筹考虑上海、杭州等周边机场货运能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研判市场形势和竞争态势,深化研究论证,稳步推进。

  三、关于加强项目要素保障支持

  在行业政策方面,2018年5月,我局印发了《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了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要求推动民航业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形成高效、协同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此外,我局大力支持支线机场发展,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在各机场加大运力投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疏解周边繁忙机场运行压力。根据《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涉及嘉兴机场至国内机场的全部直飞客货运航线均按登记航线管理,大幅降低了航空公司航线准入门槛,符合条件的航空公司可按程序申请新开航线和增加航班,我局将及时受理。

  在用地政策方面,自然资源部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在统筹优化长三角交通规划布局中一并考虑研究嘉兴军民合用机场的发展,做好机场布局等相关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提高国土空间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用地审批上,目前自然资源部尚未收到与嘉兴机场相关的项目用地报批申请,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依据《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第68号令),《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第69号令)以及《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3号),主动服务,积极指导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项目报批组卷工作,提高用地审批效率,保障项目依法依规及时用地。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航局发展计划司 010-64091868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