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856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856号建议的答复

王新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综合交通区位优势突出,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2012年,河南省政府提出“货运为先,国际为先,以干为先”的枢纽发展战略,发展思路清晰,政策引导有力,充分利用河南“三区一群一路”政策叠加优势,大力推进郑州机场物流信息化及通关便利化,航空货运量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郑州机场客货运输排名均逐年提高,其中货邮吞吐量从2012年的11位,上升为2018年的第7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一、关于支持加快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

  我局支持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对河南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意义重大。2018年,我局会同河南省政府印发实施《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进一步夯实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

  目前,郑州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加强与国家、军队有关部门沟通,按照《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有关要求,加快推进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在业务指导、项目审批、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关于支持拓展郑州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

  我局重视并支持郑州机场航线网络发展,支持中外航空公司开辟自/至郑州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目前,我国与126个国家(地区)正式签署或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其中我国与东盟十国、澳大利亚、马尔代夫等国家达成了较为开放的航权安排,并与日韩、欧洲地区许多国家扩大了双边航权安排,可供中外航空公司用于开辟自/至郑州的国际客货运航线。在符合双边或多边的航权条件下,我局鼓励和支持郑州利用政策和区位优势,并根据资源及市场需求,吸引航空公司将郑州列为第五航权的通航点,提升区域航线网络通达性。如有航空公司提出此类开航申请,我局将在航权规定的范围内予以积极办理。

  三、关于支持郑州组建基地航空公司

  为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满足国内航空快递业务及国际航空货运市场需求,服务国家及中原地区的“交通大枢纽”体系和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我局于2019年2月已批复同意中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筹建申请,明确该公司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主基地运营,也请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加大投入,尽快形成发展能力。

  四、关于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和大型物流集成商落地发展

  我局积极支持郑州机场发展。河南省政府宜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机场货运配套设施,优化衔接流程,提高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改善货运通关环境,积极吸引专业化航空物流运营主体入驻机场,加速航空货运资源要素集聚,并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运输需求,依托郑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身的区位特点及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在规划、服务和产业引进等诸多方面形成自己的特点,保障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着眼长远,为机场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航局发展计划司 010-64091797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