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278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278号建议的答复

赵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陕西货运机场选址工作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电子商务、快递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快速物流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机场提供运转高效、衔接顺畅的航空货运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布局和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目前,我国航空货运处于向航空物流转型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布局和建设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的决策维度和变量也在不断增加,需要从技术发展趋势、行业供需水平、综合交通发展和城市群建设等角度深入研究、综合判断,以积极审慎的态度科学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

  一、关于支持将西安货运机场纳入行业规划

  我局积极支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展航空货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于1991年建成投用,现有2条长度为38003000的跑道、37.2平方米的航站楼。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4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3万吨。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民航运输增长需求,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本期工程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目标设计。建议陕西省政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机场货运配套设施,优化衔接流程,提高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改善货运通关环境,积极吸引专业化航空物流运营主体进驻机场,加速航空货运资源要素集聚,努力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

  二、关于给予西安基于货运机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政策支持

  20174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实施范围涵盖三个片区,其中,中心片区涵盖了空港新城部分区域。商务部积极支持西安有关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特别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条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4月提出的“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一重大决策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三、关于支持将铜川纳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面积约3900平方公里,人口约83万人,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公路距离为75公里,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机场巴士铜川线。地方政府宜充分利用现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运输资源,优化与其地面交通衔接,在此基础上统筹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运输需求等情况,深入论证铜川机场建设的必要性。民航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今后机场布局规划调整中统筹研究。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航局发展计划司  010-64091797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719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