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名称:
  • 关于组织参加国际民航组织“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信息征集的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国际民航组织“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信息征集的通知

  为适应无人驾驶航空器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广泛交流研究与运行经验成果,推动无人驾驶航空器融入航空系统,国际民航组织(ICAO)将召开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专题讨论会(RPAS 2022)和“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DRONE ENABLE 2022)。应ICAO邀请,现将会议信息和“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信息征集要求通知如下:

  一、会议信息   

  (一)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专题讨论会( RPAS 2022 )

  1.时间:2022年11月7日-9日;

  2.地点:加拿大蒙特利尔;

  3.主题:是否给予合格审定;

  4.内容:重点关注与合格审定有关的监管问题,包括遥控驾驶执照颁发、运营和运营人的合格审定和适航性,监管机构的角色、职责以及相关技术性问题等,以推动从“在空域中容纳遥控驾驶航空器”到“将遥控驾驶航空器常态化整合到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过渡。具体见附件1。

  (二)“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 DRONE ENABLE 2022 )

  1.时间: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

  2.地点:加拿大蒙特利尔;

  3.主题:学习过去,建设更美好未来;

  4.内容:重点讨论ICAO在无人航空器系统(UAS)和无人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UTM)方面的进展,包括ICAO相关规则范本、UTM运行部署经验以及UAS安全运行所需基础数据等。具体见附件2。

  (三)其他活动

  ICAO将在上述两项会议前,举办一系列线上专题讨论会。具体可关注ICAO官网信息(https://www.icao.int/Meetings/Pages/Home.aspx)。

  二、“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信息征集(RFI)

  (一)背景情况

  自2017年首届“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起,ICAO通过信息征集(RFI)活动广泛收集关于UAS和UTM的经验做法、研究成果等,邀请杰出代表演讲介绍,为讨论会提供内容基础。讨论会成果用于辅助制定ICAO指导材料、行动框架等,促进UAS和UTM的安全、高效和有序发展。

  (二)RFI问题

  1.从UTM系统或服务的部署、实施中得到的经验和最佳做法:随着UTM系统和服务发展成熟,成为UAS运行的动因之一,有必要关注UTM的成功部署和实施经验,以确定有效措施,整理得出经验教训和最佳做法。

  2.数据要求:为使UTM能够支持多个UAS在视距内或视距外安全运行,天气、3D空间结构、其他航空器情况等相关数据必不可少。重点关注支持安全运行所需的数据类型;采集数据、使数据保持最新、与运营人共享数据的方式;是否需要制定数据标准以确保数据质量、数据安全和数据可恢复性等。

  具体内容说明见附件3。

  (三)投稿要求

  1.稿件内容应当针对附件3所列的具体一项问题进行说明。若拟说明多个问题,请分别撰稿。

  2.稿件内容应当注重质量、逻辑和叙事方法,注重经验做法的国际通用性,注重对我国UTM和UAS发展的正面宣传。优秀稿件的提交者将有机会在会议现场进行专门发言。

  3.请提供中文和英文双语稿件。英文稿件不超过2000字。

  4.为了对稿件内容进行必要的协调以提升质量,请于2022年6月20日前将稿件(.doc或.docx格式)以“RFI—标题—单位名称/本人姓名”为主题,发送至kgc@caac.gov.cn,邮件内请注明有效联系电话。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空管办)将视情组织投稿者、行业专家对稿件进行讨论、优化。

  附件:

  1. 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专题讨论会(RPAS 2022)预期成果

  2. “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DRONEENABLE 2022)预期成果

  3. “放飞无人机”专题讨论会-无人航空器系统交通管理(UTM)信息征集(RFI)

  

  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