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名称:
  •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和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和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局属各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61号)要求,经研究,现就开展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和个人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及名额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配给民航局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1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1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个人1名。

  各单位均可同时申报上述3类奖项,其中,集团公司或事业单位本部须统筹所属单位统一申报,可申报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3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1家、候选个人1名。其他单位可申报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1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1家、候选个人1名。

  二、推荐条件

  推荐对象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应为生产服务一线,从事本职业(工种)5年以上,取得本职业(工种)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民航行业特有工种在岗人员,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在本职业(工种)中具备较高技艺,并在培养徒弟、传授技术技能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本企业、行业内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并在某一生产工作领域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开发、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方面有突出贡献,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优先推荐从事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相关工作的高技能人才。

  (二)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从基层企业、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职业培训机构、就业训练中心等单位中择优推荐。候选单位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技能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参与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技能人才培育成效突出。优先推荐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效显著的单位。

  (三)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从企业生产服务一线员工、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实训教师、公共实训基地实训教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指导专家和教练等直接从事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层工作者中择优推荐。候选人应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技艺精湛,在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教学研究、竞赛指导等方面有突出业绩或贡献。优先推荐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效显著的个人。

  三、申报和评选程序

  (一)各单位按照条件择优申报,经民主推荐、政治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在本单位公示后,将申报材料报民航局。

  (二)民航局汇总各单位材料、组织资格初审及专家评审,确定拟推荐对象,并在全行业公示后,将申报材料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具体工作由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担。

  四、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有序开展申报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现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退休人员不得作为申报对象。

  (二)严把标准质量。各单位要按照“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申报评选条件和程序,全面考察申报对象的政治素质、技能水平、工作业绩和一贯表现,确保申报对象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严肃评选纪律。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申报工作主体责任,严把人员身份、事迹材料审核关,坚决防止身份失真、材料失实,避免暗箱操作。在申报推荐过程中,如接到群众举报,申报单位应认真迅速调查处理。

  (四)避免重复申报。各单位不得向民航局、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政府就同一单位或个人重复申报同一奖项或不同奖项。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和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个人的,不得重复申报同类奖项。重复申报视为无效。

  (五)按时报送材料。各单位报送材料包括申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含推荐人选产生过程、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情况等)、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申报表(具体申报要求和报表详见附件)等。请各单位于7月31日前将相关书面意见及申报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其中,第十六届评选推荐工作联系方式情况表于7月13日前报送。

  联 系 人:黄 悦、何振东

  联系电话:(010)64481021、64481171

  电子邮箱:huangy@mail.castc.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熙门北里甲31号中国民用航空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邮政编码:100028)

  附件:1.第十六届推荐工作联系方式情况表

            2.申报材料要求

            3.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表填表说明

            4.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表(评选表彰用)

            5.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申报表

            6.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申报表

            7.44个民航行业特有工种

            8.全国技术能手申报汇总表

            9.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申报汇总表

           10.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申报汇总表

  中国民用航空局人事科教司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