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名称:
  •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重点领域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重点领域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机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局属各单位,各协会、基金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科学凝练民航科技创新需求,推动民航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新成效,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现组织开展2024年度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重点领域建议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和要求

  本次建议征集着眼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建设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紧扣航空安全、智慧民航建设等重点任务,聚焦《“十四五”民航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核心专业领域和关键特色主题开展。主要征集事关民航安全运行、高质量发展、新兴业态模式、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等,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予以破题、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要科技需求。所提建议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说明。

  (一)立项依据。阐述领域背景、科学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现状、差距和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应用前景。需从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等方面提供充分依据。

  (二)研究内容。说明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具体应用难题或发展瓶颈,要求内容具体、指向清晰、创新显著。

  (三)目标成果。明确具体研究目标,充分对比预期成果和现有成果水平,详细说明改进之处。

  (四)基础条件。分析国内已有的研究基础、各类科技计划在相关领域立项与资助情况、现有研究平台和试验验证条件等。不过度强调建议人及其团队的研究基础和条件。

  二、征集方式

  本次建议征集采用定向征集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定向征集。面向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征集。请秘书长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发挥“十四五”民航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总体组、8个专业领域组和5个特色专题组作用,在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建议。

  (二)公开征集。面向全社会开展,由建议人所在单位自行组织研究,提出建议。

  三、其他事项

  (一)请各单位积极支持本次建议征集,并协调民航行业内外各相关单位,配合专家开展工作。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所提建议,须经民航行业一线生产运行单位确认,否则视为无效建议。

  (二)定向征集和公开征集的建议,将统一交由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评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负责为联盟开展建议评议工作提供保障。

  (三)请各建议人所在单位、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各成员单位,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本单位汇总的重点领域建议电子材料(可编辑版本),刻成光盘一式两份,通过中国邮政分别报送至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材料内容包括:建议书(模板见附件)、建议书摘要、建议书简介(PPT格式)和建议书中科学问题来源的佐证说明(由民航行业一线生产运行单位出具)。如涉及敏感、保密事项,请通过保密渠道报送。

  民航局人事科教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邮编:100710

  联系人:许 洪,电话:1861139181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新主楼F632,邮编:100191

  联系人:张霄霄,电话:13691209299

  附件:民航联合研究基金2024年度重点领域建议书(模版)

  民航局人事科教司

  2023年5月31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