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名称:
  • 202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民航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民航法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民航法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航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亲自协调推动民航法修法进程。局内各部门、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严格落实述法要求。

  (三)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修订印发《民航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推动《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严守安全底线,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一)持续完善法规体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民航法》全面修订进程。配合出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开展飞行运行、危险品管理等17部规章立改废工作,正式公布3部。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审核并发布民航局文件54件。《北京议定书》(《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的补充议定书》)已获全国人大批准,《北京公约》和《北京议定书》均已对我国正式生效。

  (二)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发布《推动民航安全监管创新行动计划》。针对部分运输航空公司不安全事件多发趋势,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和“四不两直”检查,加大货运航空公司飞行和维修业务领域监管力度。针对空飘物、新型无线电干扰、军民合用机场跑道侵入、不停航施工、 “机闹”、“三超”行李进客舱等典型性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开展系统治理。

  (三)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发布《民航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指南(试行)》《民航专业工程施工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试行)》,针对中小航空公司安全基础薄弱、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不足、鸟击事件居高不下、外来物击伤多发、通航安全运行风险突出等问题,“一问题一方案”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美国普惠公司PW1100G发动机安全运行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自主颁布适航指令,指导航空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安全状况。

  (四)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严厉查处违规违章等行为,行政约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定通报安全状况的管理程序,积极与地方政府等相关管理方形成民航安全治理合力。发布《关于落实民航安全责任的管理办法》,推进“四个责任”落实。

  (五)加强财务安全监测。加强民航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重点对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航空公司开展专项财务安全监测,防范财务风险向安全领域传导。开展航空公司、机场安全保障财务考核,督促考核不合格企业整改。

  三、强化指导监督,推进严格规范执法

  (一)完善执法制度手段。全面落实国家要求,印发《民用航空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规则》。印发典型案例,加强对非现场监管方式的工作指导。

  (二)严格执法监督机制。持续开展责任原因严重征候监管自查和履职反思,依法依规对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追责问责。探索对基层执法工作的监督,持续优化监管效能审计指标体系,开展监管局监管效能模拟审计。

  (三)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全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54件,其中政协提案45件,人大建议109件,全部按时限完成。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8件,行政诉讼案件7件,检察监督案件1件。

  (四)扎实推进信息公开。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315条,发布政策解读材料28篇。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30件,按期办结率100%,数量同比增加72%。处理有效公众留言587件,及时回应机票票价管理等焦点问题。

  四、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一)完善宏观调控政策。重塑航班时刻管理体制机制,实施航班时刻集约化集中管理。以强化枢纽为导向,研究制定国际客运航权市场准入和配置规则。支持中西部地区重大机场项目建设,修订印发支线航空补贴办法。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把运输飞机引进关口,严控飞机总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长效机制。

  (二)支持行业安全有序恢复。聚焦行业疫后恢复初期面临的安全和发展方面的困难,加大对飞行员人工飞行能力提升训练和机务维修能力提升补贴,协调争取到新一轮航空运输企业优惠利率应急贷款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充分用好民航发展基金,保障重大战略性项目顺利实施,支持行业平稳运行。

  (三)加强重点领域审批。持续推动AG600等国家重点型号审定,完成世界首个载人无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亿航EH-216S的型号合格审定。严格开展航空公司新开或恢复国际航线补充运行合格审定,进一步规范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建设项目净空审核工作。

  (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积极推动实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民航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 96%,“一网通办”事项接近 50%。上线应用8种电子证照,健全民用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全球验证机制,成为全球首个全面推广应用的国家。

  (五)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提升网络衔接能力和中转便利化服务水平,国内航线网络通达性拓展 23%。扎实推进“为首乘旅客提供便利”等六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临时取消航班同比下降39.3%,着力解决“千万级以上机场航班近机位靠桥率不高问题”。

  (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探索应急监管新模式,完成“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监管试点,形成有益经验并在行业推广。发布《民航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编制指南》,开展提升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跨部门演练专项督导调研。

  五、强化法治保障,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一)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举办监察员全员轮训系列讲座,重点开展行政机关常见法律风险防范等培训。召开防范行政复议和诉讼法律风险座谈会,学习宣贯《行政复议法》。举办民航系统司局级干部轮训班、局机关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专题。

  (二)加强执法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开展民航监察员入门、强化培训,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监察员执法能力。加强监察员资格和证件全流程管理。优化高级监察员考评选拔工作机制,组织评选和宣传10个行业执法先进集体和19名先进个人。

  (三)加大法治建设科技保障力度。加快推进中国民航智慧监管服务项目建设进度,深化监管执法功能需求。加强监管数据的共享和分析利用,优化月度监管数据分析报告指标。深入推进民航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民航运行数据共享已覆盖326家单位。

  (四)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召开多期规章文件宣贯会,加强行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对规章文件的理解和适用。组织民航安全宣讲团走进21家行业单位,开展91堂安全警示教育宣讲。制作6期“小博士说安全”系列安全知识宣传动画。

  当前,民航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民航法规体系顶层设计亟待更新以适应行业发展需要,行政执法质量以及监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4年,民航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民航法规体系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手段,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