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市场管理类
  • 名称:
  • 发布 | 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民航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发布 | 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民航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机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

  统计是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行业治理的重要战略资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民航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民航统计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晴雨表、风向标和导航仪作用,有力支撑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 “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总体思路,遵循统计工作发展规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系统化、规范化、智慧化、法治化为导向,加快构建与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民航统计体系,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民航统计工作“一盘棋”,统筹整体和局部、近期和远期,建立更加全面、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民航统计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强化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民航统计现代化改革。

  坚持依法统计。持续完善民航统计规章制度,严格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民航统计法治化水平。

  (三)发展目标。

  2025年,现代化的民航统计体系初步形成,统计调查体系更加健全,统计方法手段更加科学,统计分析服务更加优质,统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展望2035年,现代化的民航统计体系全面建成,民航统计调查体系现代化、方法手段现代化、分析服务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二、推进民航统计调查体系现代化

  (四)完善统计调查制度。严格依照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民航统计调查工作。科学制定民航统计调查制度,强化统计调查制度统筹管理。切实落实统计数据报送要求,推进实现民航统计信息联网直报,减少统计数据重复多头报送,减轻基层单位统计工作负担。加大统计调查制度宣贯力度。

  (五)打造统计标准体系。建立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标准体系。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加强民航统计标准的管理,完善民航统计指标定义、口径和计算方法。加强重点领域统计标准制定,开展新业态、新模式的统计标准研究,逐步形成现代化民航统计标准体系。

  (六)拓展统计调查领域。不断扩大统计调查领域,丰富统计调查内容。完善通航统计调查、外航统计调查,建立平安民航统计调查。研究提出民航新业态、新模式统计思路与实施路径,推进航空物流、无人机等新兴领域统计调查。

  三、推进民航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

  (七)丰富统计调查方法。推动形成多层次民航统计调查方法体系。以全面调查为基础,加强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统计调查方法在行业中的应用。充分利用各种统计调查资料和行政记录,建立完整规范、及时更新的民航基本单位名录库,加强通航企业等名录库建设。

  (八)完善“智慧统计”手段。依托“智慧民航”为行业统计赋能,提升民航统计智慧化水平。鼓励行业各单位、各部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一批民航“智慧统计”示范案例。基于新技术改进统计原始数据采集手段,融合多源数据,按照统一的数据及交换标准,推进民航统计数据共享共用。

  四、推进民航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

  (九)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强化民航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紧密结合发展形势,及时反映民航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变化以及重大政策实施情况。研究科学的民航经济运行预测预警方法,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可靠性。

  (十)服务民航强国建设。聚焦民航强国的本质特征,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建立民航强国评估指标体系。围绕“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开展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评估,编制民航高质量发展报告。

  (十一)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优化统计信息发布和统计数据产品。加强民航统计信息发布管理,规范统计信息发布工作。丰富数据发布内容,提供形式多样的统计信息产品。加强民航统计数据信息解读。开展民航统计微观数据应用研究。

  五、推进民航统计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二)健全统计工作制度。落实行业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的统计管理体制,构建结构清晰、职责明确、协调有力的统计工作体系,促进民航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完善行业经济运行定期会商制度。

  (十三)强化统计监督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与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机制。强化统计监督检查,加强与国家统计局协同联动。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将民航统计失信企业和个人纳入信用管理。

  (十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构建与现代化统计体系相适应的行业统计队伍。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统计人员保障,充实统计力量。加大统计业务培训力度,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培养统计国际化人才,积极参与国际民航统计标准制定。壮大统计支持单位力量,发挥对行业统计的支撑作用。

  六、保障措施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深刻认识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承担起统计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民航统计现代化改革。

  (十六)加强实施管理。完善工作实施管理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加强对工作实施的动态评估。各单位、各部门要为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员支持。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218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