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解读|《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
解读|《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

  日前,民航局印发《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阐明未来3—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要在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改革成果。这份《行动计划》是如何编制出台的,其主要任务是如何确定的,行业各单位应该如何落实好《行动计划》?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审时度势再部署  改革重点更突出

  近年来,民航局党组持续把深化民航改革作为落实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改革工作精神,着力构建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改革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深化改革是一场持久战。进入“十四五”关键之年,必须聚焦民航高质量发展,下大气力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眼制约民航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推进民航改革。7月20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深化民航改革整改任务暨《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重点推进改革是民航局党组审时度势对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再部署。”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落实好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改革办在编制工作中始终围绕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工作部署,聚焦民航主责主业重点改革任务,聚焦行业管理机制创新改革任务,确定民航深化改革重点任务。

  7月,局改革办第一时间成立编制工作组,组建工作专班,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调研访谈,明确了编制《行动计划》的任务要求、工作方向和时间安排。“主要是对照《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2-2025)》和2022年年中工作报告,梳理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重点任务,为《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打好基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继前期研究和准备阶段后,局改革办牵头开始了集中调研和编制阶段。局改革办按照局党组改革工作部署,围绕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部署,聚焦民航主责主业,聚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对“十四五”时期民航深化改革17个专项工作方案、525项改革任务进行了详细梳理,形成深化民航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初稿。随后,组织召开17场专题调研,与1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研讨,就改革任务界定、改革目标确定及相应的改革措施制定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任务清单的征求意见稿。

  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航局党组《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五项重点任务总体方案》中关于“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民航改革”的工作部署,是制定《行动计划》的重要依据。根据这一总体方案,改革办研究确定了未来一段时期民航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形成《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重点任务是否缺项、任务类别界定是否准确、内容表述是否恰当、目标设定是否清晰、部门分工是否合理?围绕这些问题,改革办先后发起2轮书面征求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行动计划》文本进行反复讨论、修改,累计收到修改建议200余条,90%以上吸收采纳,未予以采纳的经过协调也形成了一致意见。

  “经7轮修改,最终确定了重点改革任务20项、分目标47项、具体措施108项,明确了完成时限、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形成了《行动计划》。”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制度建设是主线  固化成效成机制

  从编制到印发,《行动计划》认真贯彻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局党组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五项重点任务工作部署,《行动计划》中明确的20项重点改革任务,使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更加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部署,更加聚焦民航主责主业,更加聚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就是要让改革任务更加突出目标导向,改革举措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改革目标更加突出结果导向。” 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改革任务更加突出目标导向,是指《行动计划》明确着力在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改革举措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是指《行动计划》明确着力于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改革目标更加突出结果导向,是指《行动计划》强调完善行业社会主义市场机制,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特别指出,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民航改革的总目标。而制度建设不仅是检验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志,而且是行业治理效能的集中体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全面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始终牢牢抓住行业制度建设主线,强化通过制度改革和改革成果的制度转化,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五”期间,通过深化改革,民航法规规章体系的三分之一都得到了更新,涵盖了航空安全、通用航空发展等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行动计划》中,制度建设依然是主线。比如,机场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机场运营管理模式转型、外航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通航监管模式改革等多项改革任务,均明确通过制度的制修订推动行业在机场建设管理、机场安全运营管理、外航安全监管、外航监管等重要领域,进一步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以完善机场建设管理机制为例,2022年,机场司将编制民用运输机场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管理指南、发布《直属单位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指南》、编制《运输机场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研究报告》等,2023年,将发布民航BIM技术应用白皮书等,这些具体举措通过完善民航专业工程建设的政策、规章标准体系的方式,促进BIM、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新技术、新模式在民航建设领域得到真正的广泛应用,指导机场与航司创新合作模式,协同发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改革工作逻辑及工作机制设计上,我们更加注重把深化改革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所有改革任务均有制度性成果固化改革成效,提升改革综合效能,目的就是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三个聚焦”更系统  狠抓落实争朝夕

  提起《行动计划》中涉及的主要任务,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简而言之,就是“三个聚焦”。《行动计划》采用“正文+清单”体例,以“三个聚焦”进行谋篇布局。“《行动计划》既充分贯彻了中央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又充分反映了局党组改革战略意图,更回应了行业改革诉求。”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工作部署是确保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放管服”改革、国家空管体制改革、大部制改革、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大飞机战略、国家双碳战略等国家重要战略和改革工作部署,与民航工作息息相关。《行动计划》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工作部署,将“放管服”改革等转化为民航重点改革任务,设定相应改革目标及改革措施,在深化民航改革总体框架下予以推进,明确了改革贯彻落实的路径措施,将改革部署落地落实。

  如何聚焦民航高质量发展,下大气力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眼制约民航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化改革?《行动计划》聚焦民航主责主业重点改革任务,从安全监管、机场管理、空中交通管理、民航市场监管等民航局职责出发,将安全模式创新、资源配置优化、智慧民航建设、机场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机场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转变、外航安全监管体系完善、中小机场空管服务模式创新、民航服务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或关键环节作为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安全模式创新、资源配置优化、智慧民航建设等3项任务以专项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一方面是考虑到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另一方面也充分考虑到重点领域改革任务的复杂艰巨程度,以专项行动计划确保改革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行业管理机制的创新,将为行业发展增动力、释活力。聚焦行业管理机制创新改革任务,《行动计划》强化通过民航运行机制创新、通航监管模式改革、深化西藏区局和局属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提高行业运行管理体系新效能,探索促进通航发展新思路,推动西藏民航事业新突破,激发局属事业单位发展新活力。这些改革任务的完成,把制度活力有效转化为市场活力,无疑将推动行业管理更规范、运行效率更高效,行业运转更灵活。

  除了“三个聚焦”外,《行动计划》还通过任务清单的方式将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落细落实。每项改革任务明确总目标、分目标、具体措施及主责部门、完成时限,增强《行动计划》的清晰度、完整性、可实施性,确保蹄疾步稳推进深化民航改革工作。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单位各部门应准确把握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特点要求,切实发挥改革在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其中,提高政治站位是根本。要全面深刻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在民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化责任担当是关键。民航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只有充分认识改革的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关键领域,勇于攻坚克难,才能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推进民航改革走深走实。

  “主办部门、单位对主办的改革任务要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协办部门、单位要密切协助、支持配合,其他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改革工作,形成深化民航改革整体合力。”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保持改革定力,狠抓工作落实,蹄疾步稳推进民航改革走深走实,在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改革成果,着力提高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民航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