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解读|《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解读|《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近日,民航局修订发布了《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民航规〔2024〕26号,以下简称《评审规则》),自2024年夏秋航季起施行。现发布政策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现行的《评审规则》自2021年8月颁布实施以来,在规范国内航线航班审批行为,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引导国内航线网络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我国发展内生动力不断积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民航业进入常态化发展新阶段,国内航线航班管理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

  为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优化国内航线航班资源配置和经营许可管理,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重大战略以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民航局组织修订了《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二、修订原则

  《评审规则》修订工作聚焦不断优化完善国内航空运输网络体系,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着力推动航空运输市场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突出有效市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建设规模领先、覆盖广泛、通达顺畅、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国内航空运输网络体系,为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强化有为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航空运输市场有序竞争、提质增效。推进航空枢纽建设,提升枢纽集散功能,集约利用要素资源,实现资源保障能力与市场需求相匹配。支持通程航班业务发展,构建普惠均衡的基础网。优化国内航空货运网络,支持航空物流业转型升级。

  三是优化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注重精准施策,科学调整核准航线和登记航线管理范围,引导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和中小航空公司聚焦各自优势市场,实现差异化发展。

  四是坚持程序法定。全面落实“资源公开、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修订主要内容

  《评审规则》共计七个章节,分为主要依据、基本原则、申请条件、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管理、申请及审批程序、经营许可监管、其他规定等。修订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战略,优化调整了核准航线范围,进一步促进枢纽集散功能提升,助力打造枢纽机场间骨干快线网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给予新疆、西藏自治区航空运输发展政策倾斜,积极培育疆内市场、构建进出藏大通道。

  二是总结固化经验做法,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科学总结去年以来行之有效的客座率精准化调控管理实践,对多承运人的低客座率航段实施宏观调控,引导航空公司合理布局航线网络,提升供需适配度。落实《国内通程航班管理办法》规定和民航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出台“干支通,全网联”国内通程航班支持政策,强化干线-支线网络衔接,不断提升特殊、边远地区机场通达性和覆盖度。

  三是规范国内航线航班管理,落实全过程监管要求。压紧压实航空公司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格申请条件,严把航线市场准入关。坚持“奖优惩劣”,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细化监督管理条款,做实航线经营许可全过程监管。优化“民航智慧监管平台航线航班管理系统”支撑功能,进一步规范定期航班、加班、临时经营航班计划管理,维护航空运输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强与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协同,依法依规落实国内航线航班管理与安全运行限制措施的联动机制,形成管理合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