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府公文
  • 名称:
  • 民航局关于印发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2017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民航局关于印发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2017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各协会、基金会:

  现将《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2017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和本部门的具体情况,抓紧落实。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7年4月25日

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2017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精神,根据《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提升民航科教支撑能力工作方案》、《民航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民航教育培训“十三五”规划》有关要求,民航局将分年度持续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进创新型民航行业建设。经研究,现就2017年度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重点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推动完成的重点工作

  1.成立民航科教创新工作领导小组。

  2.邀请行业内外典型单位召开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工作座谈会。

  3.按照创建“四型”科研院所要求,依托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编制“四型”科研院所建设标准。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提出本单位创建方案、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需求。

  4.按照打造“五大”基地要求,依托民航二所编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五大”基地建设标准。民航二所提出本单位打造方案、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需求。

  5.研究制定《民航重点实验室认定与管理办法》和《民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与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组织完成5-10个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工作。

  6.依托民航二所,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

  7.组织推荐申报2017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企业自主决策、先行投入,市场导向明确的重大科技项目。

  8.依托项目承担单位,组织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绿色机场规划设计、建造及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和“空中交通航迹运行技术与验证”,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全部研究任务,做好项目验收准备工作。协调民航相关单位和部门,支持民航大学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完成年度研究任务。依托“机场终端区协同控制与安全技术示范”及以上3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由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组建4个创新团队。

  9.组织遴选2018年度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重点项目指南。会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举办民航联合研究基金学术成果交流活动。

  10.面向行业内外,建立和完善民航科技专家库,在推荐申报2017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认定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

  11.依托民航科普基金会等单位举办一次高水平的民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重点展示自主创新的民航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

  12.委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完成民航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前期工作,研究完善民航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完成2017年度民航科学技术奖励工作。

  13.深入开展民航“互联网+”行动,按年度任务,推进新一代民航旅客服务系统建设,启动“智慧机场”信息化工程建设试点,协调民航大数据工程建设。

  14.健全民航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机制,配合民航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审查工作。组织完成民航春运、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十九大”等期间的民航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15.按照年度任务,组织实施民航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可控试点示范工程和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平台建设。

  16.继续推动民航院校省部(局)共建,落实与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共建中国民航大学,签订三方共建协议。

  17.加强区域民航专业人才培养,组织民航大学和飞行学院做好2017年中小机场安全关键岗位人员培训。

  18.参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督促民航大学和飞行学院研究提出本校民航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准备方案。

  19.加强专业标准建设,依托民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8个左右民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支持广州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五年一贯制民航专业人才培养。

  20.加强民航院校内涵建设,重点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专业课程建设。组织直属院校提出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开展民航特色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梳理形成机务、空管等专业核心课程清单。全面启用民航招飞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向信息中心移交。

  21.贯彻落实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求,积极开展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调整民航主体系列外语条件要求。推动民航大学、飞行学院自主开展高等学校民航特有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22.加强民航专家队伍建设,以各业务部门为主体组建飞行、机务、空管、通航、科技创新等专家库,完成民航主体系列高评委专家库换届工作。

  23.深入推进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展“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百人计划”调研,做好第四批赴国际民航组织借调人员相关工作。

  24.加强民航院校党风、校风和学风建设,在民航院校中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二、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

  1.按照标准,鼓励和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单位开展民航“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建设,整体或某方面成熟的,成熟一个,挂牌一个。

  2.依托企业、行业协会或社会组织,启动建设不同专业领域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搭建民航二所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平台,纳入民航局创建“四型”科研院所和打造“五大”基地整体工作,研究建设方案,开展建设并进行成果转化试点。

  4.研究行业科技项目研发、成果转化投入新机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民航局在项目立项、科研基础设施投资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

  5.依托民航科普基金会,开展民航科学普及工作。

  6.持续推进建设民航“六大信息化工程”和“三大网络信息安全工程”。

  7.积极争取广东省政府、教育部有关政策支持,推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申办“民航应用技术大学”。

  8.根据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分系列推进民航职称改革工作。

  9.推进“中国民航教育培训在线”建设,制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民航在线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重点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项目,2018年覆盖民航党员2万人以上和50%以上的党员培训课程。

  10.研究直属院校和科研院所“十三五”基本建设需求,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鼓励支持的重点工作

  1.组织行业外单位申报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吸纳行业外技术优势单位开展民航科技项目研究,推荐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3.建设不同专业领域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民航技术创新,促进成果转化。

  4.鼓励航空企业联合民航院校构建民航现代职教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民航局在产教协作中心、教学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5.落实招飞改革要求,以院校为主体,推动招飞院校和航空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招飞新机制。

  6.引导和鼓励具备条件的航空公司和相关单位建立飞行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通道,自主开展飞行技术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四、有关要求

  1.推动完成的重点工作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要在年底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动态调整落实;鼓励支持的重点工作将视行业内外科教资源参与情况,适时启动落实。涉及到的单位要根据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民航科教创新工作坚持开放的原则,逐年推进落实,鼓励全社会有意愿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参与。行业内外各单位可以根据《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参照但不限于鼓励支持的重点工作,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切实可行的,民航局将及时纳入年度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或推动完成的重点工作。

  3、推进民航科教创新发展是全行业的重要任务,需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除上述重点工作外,民航局各业务部门要抓好各自业务领域内的创新任务落实,共同推进创新型民航行业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