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府公文
  • 名称:
  • 民航局政府网站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民航局政府网站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要求,民航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现将2017年二季度抽查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抽查情况

  2017年二季度抽查工作选取了民航局政府网站西南地区管理局子站。该子站共由6个一级栏目、26个二级栏目组成,其中3个一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链接民航局政府网站主站。网站还设置了“机场单位管理系统”、“维修单位管理系统”、“电信人员考核系统”等8个工作平台链接,方便公众、航空企业、行政机关使用。

  经核查,西南地区管理局子站各栏目可用性正常,信息更新率、互动栏目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均能达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要求。

  本季度,西南地区管理局子站共更新各类信息75条,其中新闻类栏目信息11条,发布信息通告和各类统计数据64条,依托民航局政府网站主站回复公众留言近300条。子站无空白栏目和失效链接,抽查结果为合格。

  二、加强网站自身建设相关工作

  (一)强化网站栏目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网站解读回应功能,新建了“政策发布和解读”栏目,配合近期出台的《通用发展“十三五”规划》、《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等重要政策文件,通过发布文稿、视频、图表等多形式的解读材料,详细介绍了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便于公众理解接受。

  为进一步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功能,新建了“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栏目,对民航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进行图文直播,确保涉及民航的重大活动信息、重要决策信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二)提升网站服务能力。

  完善网站行政审批系统建设,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在网站现有的行政审批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各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办事指南。同时,针对公众需求,开发了人性化页面展现设计,增添了常见问题解答、常见错误事例等,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完善公众留言机制,不断提高答复质量。截至6月20日,共答复“公众留言”栏目中有效留言600余条,半年答复量已与2016年全年答复量持平。在答复过程中,及时梳理公众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反馈到相关业务部门。针对“无人机实名登记”、“护照乘机”等热点常见问题,协调相关业务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发声,变被动回答为主动引导。

  (三)完善网站监管机制。

  采用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管理。依托民航局信息中心监测网站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错别字、敏感字、失效链接及错误链接等问题,联系网站责任单位进行更正。建立季度网站检查通报机制,对各单位网站建设情况、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以评促优。

  三、下一步工作

  (一)建立民航局政府网站群间的协同联动机制。

  对民航局主网站和各子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热点问题回应信息、解读信息等,在12小时内进行网站间转载,共同打造整体联动、同步发声的网站体系。

  (二)加强网站与网络媒体、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平台间合作。

  建立与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大型网络平台间的合作,通过与各媒体平台间的协同合作,多方位传播政府网站声音,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推广活动,提高网站的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民航局综合司

  2017年6月23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