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邮政编码:100710;咨询电话:010—64092567。

  一、概述

  2014年,民航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民航局201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为着力点,以进一步提高民航局工作透明度为目标,在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诉求上下功夫,统筹推进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民航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工作。2014年修订并发布了《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工作规则》、《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修改<定期国际航空运输管理规定>、<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和<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的决定》、《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和地面教员合格审定规则》《民用航空财经信息管理办法》、《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管理规定》5部民航规章,制定并发布了《危险品航空运输培训管理办法》等各类规范性文件45件。

  二是推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民航重点业务领域信息公开。公开了《民航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接受社会监督;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关于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处罚情况的公告》等信息;公开新辟航班航线信息、新航空公司筹建及航空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信息、航线经营许可信息通告等民航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服务大厅——办事指南”栏目内容,方便公众了解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下载相关资料。此外,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国内运价管理类信息,定期公布民航运输生产统计指标,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等信息。

  三是继续做好民航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公布了民航局2014年预算和2013年决算信息,公布了民航局“三公经费”信息,并对“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加强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 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采取专题发布和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发布民航局支持低成本航空发展、民航局推动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举措、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民航工作会议等重大事件的相关信息。

  二是及时做好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围绕《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的发布,及时对政策背景、内容措施进行权威解读。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媒体报道和群众高度关注的旅客机上吸烟事件、航班虚假恐怖信息、危险品运输等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并通过各媒体等发布处置信息,及时消除群众疑虑和误解。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1月至12月,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新闻类信息1048条,主动公开履行行政职能过程中形成的政府信息175条;发布政务公告91条;公开征求意见21条;回复公众留言9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民航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公开37件,部分公开2件,不属于政府信息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19件。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共发生行政诉讼3起,法院均予以驳回。

  六、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部分栏目设置还需进一步优化。

  针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民航局将认真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局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梳理民航局政府信息,不断细化公开内容。

  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疑难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结合民航局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强化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的功能,更好的满足公众的需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