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复议诉讼情况、两会议案办理公开情况、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邮政编码:100710;咨询电话:010—64092567。

  一、概述:

  2015年,民航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务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立足民航局的中心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回应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及时发布民航重要工作措施及工作动态。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中国民航报》等行业内外媒体和网站及时发布涉及民航重要监管政策、行业重要资讯、违法违规事件处理、国际交流合作等各类信息。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5年对承担的50项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进行了更新,明确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截至2015年底,民航局承担的50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受理。

  

  三是加大行业管理类信息公开范围。公开了新辟航班航线信息、新航空公司筹建及航空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信息、航线经营许可信息通告等信息;定期公布民航运输生产统计指标,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机场统计公报、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等信息;定期发布航班正常率及月度落实航班正常管理措施有关情况。

  四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公布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2014年民航局部门决算。此外,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对民航中小机场补贴情况、安全能力建设资金预算、科教专项资金使用等进行了公示。

  五是进一步加强服务类信息公开。对民航局政府网站“航旅服务”栏目进行更新,在提供航班查询、行程单验真、航空天气预报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客票、安检,行李运输、客舱安全、不正常航班等方面的旅客出行信息服务。

  

  

  (二)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回应工作

  2015年,民航局通过新闻吹风会、记者专访、专家解读等方式,及时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7篇。加强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着力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配合民航重大举措和重大事件发布进行宣传解读。配合民航公安机关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亮剑”行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维护民用航空秩序、倡导旅客文明出行的宣传工作;围绕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请专家做详细解读,并在民航局政府网站发布。

  二是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就民航突发事件及时发布权威消息。针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期间采取禁航和绕飞措施及时发布出行提示;针对公众关注的开应急舱门、携带火种乘机、携带危险品乘机、机上吸烟、飞行中使用手机等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通过媒体用案例说法、请专家解读、公布处罚结果。针对德国之翼空难暴露出的全球民航驾驶舱安全问题、“7·26”旅客机上纵火事件等影响广泛的突发事件,及时通过媒体发布权威消息。

  (三)进一步加强机制平台建设

  1.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建立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模板,明确申请受理日期、相关法律依据和信息公开部门联系电话等信息。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5年初启动了民航局政府网站改版工作,2016年2月29日,新版网站中文版和英文版上线运行。新版网站在内容建设上更注重政府信息发布、在线办事和便民服务板块,在形式上新增手机版和移动自适应终端版,并将于2016年上半年上线,更加方便国内外公众使用。

  二、主动公开工作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776条,其中民航局主网站发布信息2490条,包括新闻类信息1961条,政务信息529条,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子站发布信息6286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截至12月30日,民航局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4件,其中有效申请102件,无效申请2件,较2014年增长75.8%,较2013年增长218%。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

  

  (二)答复情况

  民航局收到的117件有效申请均已办结,其中按期答复的有97件,占申请总数的83%,延期答复的有20件,占申请总数的20%。

  可以明确答复是否可以公开的事项

  1.公开的62项(占事项总数的50.7 %);

  2.部分公开的3项(占事项总数的1.8%);

  3.不予公开的9项(占事项总数的4.5%)。

  属于其他答复类型的事项

  4.信息不存在的14项(占事项总数的12.8%);

  5.不属于政府信息或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2项(占事项总数的17.4%);

  6.告知其做出更改补充的9项(占事项总数的8.2%);

  7.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5项(占事项总数的4.6%)

  (117件申请涉及内容有124项)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共发生行政诉讼3起,法院均予以驳回。发生行政复议5起,驳回2起,3起重新做出答复。

  六、两会议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5年民航局承办“两会”议案共138件,其中人大建议89件,政协提案49件,均按时办结。民航局政府网站设置“两会”议案办理答复专栏,选取部分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议案办理复文进行摘要公开。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提高办理效率,更好满足公众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