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新疆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新疆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局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规范运行”的原则,建立了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和检查指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实行信息发布部门负责制,各单位(部门)根据相应职责分工具体负责各相应栏目信息上传更新工作,每月管理局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分管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现有《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并结合管理局制度巡查工作,对《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从职责分工、信息采集与发布、信息安全与保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网站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不断完善管理局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将各类政策法规、部门文件、办事指南、通知公告、人事变动等内容在相应栏目中向社会公开。加强与民航局信息中心的沟通联系,根据我局情况,及时调整变更栏目设置。2016年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网站编发信息共计345条。其中,地区新闻 168条,通知通告5条,工作动态34条,统计数据14条,规范性文件 8条,安全管理类信息50条,党建文件类信息17条,航行新技术17条。确保网站管理科学合理,网站内容保障有力,信息发布及时规范。

  三、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在做好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新疆民航”微信号,内容涉及时事热点、关键节点,追踪热点新闻,关注辖区动态,汇聚实用信息,拓展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已发布110余期,平均每期4至5条消息,粉丝数过万人,消息日阅读量最高超过4万人次,已成为新疆民航的重要新兴自媒体。

  四、抓好新闻报道,解读重点政府信息

  2016年,新疆局在《中国民航报》、《新疆日报》刊载文章15篇,其中《乘会谈东风,促新疆民航发展》《以供给侧改革持续撬动新疆民航市场》、《新疆通用航空:先“玩起来”是关键》、《文化引领聚力生辉 安全发展跨越赶超》等文章均在民航报头版及新疆日报重要版面予以刊载,对于宣传新疆民航发展,争取社会支持起到了良好效果。

  五、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组织辖区单位与新疆局一起走进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广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参加“新广行风热线”专题视频和广播直播节目,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线解答群众疑难,搭建了新疆民航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既宣传了行业政策,又帮助群众维护了权益,向社会公众展现了新疆民航良好的政风与行风。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宗,申请人申请提供我辖区飞行人员体检有关信息,因申请内容涉及个人隐私,且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按有关规定未予提供,并及时向申请人予以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发生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时效。严格落实《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根据栏目分工,及时对相应栏目进行更新,加强对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将属于公开范畴的信息予以公开,重点公开新疆民航“十三五”重点工作进展、总体规划、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内容。三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官方微信信息公开力度,以生动、接地气的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文公开审核,明确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属性,并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文件的公开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