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华东局政府信息的各项权益,进一步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

  一年来,我局共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5件,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除政府信息外,我局还在政府网站发布华东要闻497条,主要介绍有关华东民航安全、运行管理、党建廉建等工作情况,以及华东民航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工作目标等;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及时回应了“5·26”浦东机场控制区非法入侵事件、“7·20”幸福通航金山飞行事故、“10·11”虹桥机场跑道入侵事件、美国达美航空公司飞机浦东机场不安全事件等社会关注热点。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件,其中:公示公告29件,统计数据24件,行政处罚50件,政策法规7件,人事信息1件,各类统计信息14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期办结2件。其中,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因申请信息不存在故不予受理。

  目前,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年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三、主要做法

  一是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民航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加快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协调制度, 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并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结合民航局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在华东局网站首页专设了“信息公开”栏目,并以“有利公开、方便查阅”为标准对信息公开事项作了详细分类。同时,“华东民航”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其作为我局信息公开渠道的有益补充,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强化了与公众的互动。

  三是提质增效,提高公开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度重视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紧紧围绕“公众想要知道”和“需要公众知道”两个方面,及时、准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包括我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法规、行政处罚、统计数据等,让公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我局信息。同时,高度重视舆情热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公开媒介,及时发布“官方消息”,公开事实,回应关切。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增强,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仍需提升。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民航局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通过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本局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完善本局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本局相关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

  三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12项需主动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推进行业管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