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综合我局及所属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相关说明七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环境,全面推进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

  为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以及《办法》要求,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并完善相应制度机制:

  1.编制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以此来规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质量和发布效率。

  2.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明确了相关机构组织及其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负责指导、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发布、更新政府信息。

  3.明确了我局所属各监管局、局机关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安排专兼职人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采集、信息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在系统内形成了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4.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和《民航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有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监督考核。

  (二)优化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

  1.大力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着力完善外部公开平台。建立健全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确保安全和正常运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有关行业信息。

  2.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及时。从优化公文处理流程入手,在公文处理环节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选项栏,各单位、各部门在拟制公文时根据公文内容确定是否公开、公开时限及公开范围,公文正式发出后,由专人根据最终填报选项及时发布。

  3.突出重点内容,全面推进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指南》,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人事任免、总结计划、法规制度等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公开航权管理、航班时刻管理、航空运输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确保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监督检查,加强队伍建设

  1.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范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和检查督办工作,及时查处违法或失当行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电话和信箱,由我局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相关监督检查,受理相关投诉和举报。

  2.组织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为主要学习内容的相关培训,以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工作质量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府组成情况

  包括管理局的机构设置、职责范围及联系方式,管理局领导的履历、职责及变更情况等信息。

  2.民航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包括民航行政法规、规章、行业标准和管理局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其他文件。

  2016年我局将现行有效的全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其中2016年制发和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为10件。

  3.民航行政许可及行政执法信息

  包括民航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示范文本,行政许可办理情况,以及可公开的许可决定。民航其他行政执法事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的主体、依据和程序,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以及实施情况。

  为惩戒违法失信行为、强化行业主体守法诚信观念,同时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规范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2016年,我局继续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及行政执法信息的定期公示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府门户网站对2015全年、2016上半年民航西南地区行政处罚信息予以公示。公示内容包括2015全年、2016上半年民航西南地区全部行政处罚案件的案由、相对人、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行政处罚内容及行政处罚执行情况,其中2015年38件、2016年上半年24 件,公示率为100%。

  4.管理局制定的发展规划和统计信息。

  5.民航西南地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情况。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7.民航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项目的实施依据、征收标准和收支管理情况。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与处置。

  9.民航西南地区安全事故调查程序、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事故调查结论,受理安全事故(件)报告和举报的部门及值班电话。

  10.管理局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和结果。

  11.管理局信访、监察部门及行政执法监督部门的通讯方式。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全年公开信息949条,网站全年访问量为16万人次。

  2.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

  政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作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渠道的有益补充,全年公开信息19条,回应公众咨询2人次。

  3.电话、网络及现场咨询

  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61人次,其中,电话咨询25人次,网络查询28人次,现场咨询3人次,其他方式咨询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邮寄申请,申请内容涉及民航相关规章规则依据。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1件,答复意见为“申请公开内容为主动公开内容,同意公开”,并为申请人提供所需信息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的下载链接,答复并公开占比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严格按照国家和民航局相关规定,收取或减免检索费、复制费和邮寄费等费用,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0元,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失泄密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与公众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及流程需进一步健全和优化,重要信息发布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将牢固树立“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结合重点工作实际,积极研究方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2017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基础工作,加强公开制度和公开渠道建设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实施细则》的及时修编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包括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统计报告等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高效、持续开展。

  二是着力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维护,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重点落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要求,逐项梳理门户网站栏目,增强网站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同时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加强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有效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进一步强化决策过程公开理念,加强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应用,保证航班时刻等关键资源管理信息公开,发挥信息公开监督作用,促进提高行业管理业务工作效能。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严格按照《实施细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比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划分标准,积极主动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专题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指导局属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日常信息公开,配合开展新闻信息工作年度考核,强化公开意识,促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梳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受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坚持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严格按程序、按时限予以回复。

  四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和《民航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严格把关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相关说明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咨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岭路8号

  邮编:610200,电话:028-85710015

  电子邮箱:msk_xn@caac.gov.cn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