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北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社会关切以及回应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西北局按照《条例》、《办法》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建立健全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持续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不断改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规范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健全制度,持续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管理局研究制定了《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工表》,从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监督和检查、主动公开的内容、受理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建立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制度保障,同时也方便了公众查询和获取,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加强回应,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条例》和《办法》以及西北局的有关规定,我们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一是规范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工作。从源头上把关,在日常公文处理中,要求所有公文和电报都标注公开属性,对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要标明原因,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在西北局网站上公示。二是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工作。按照程序和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和《民航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明确了西北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三)强化管理,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西北局着眼新时代要求,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民航电视台等媒体媒介,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优化政府网站建设,着力完善外部公开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与民航局沟通协调,对西北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优化网站板块及栏目设置,充分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二是加强管理,强化信息审核发布。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守保密工作记录,严把信息审核发布关。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日常发布与即时更新,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时效性。三是全面推进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条例》及《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要求,主动公开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统计数据、政策法规、民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等相关信息,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北局2017年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公告14条、规划统计11条;发布新闻类信息共计714条,其中政务工作动态信息555条、地区新闻15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西北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起,其中1起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内容。对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信息都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进行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2017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西北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失泄密事件。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西北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不够,公开的范围需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2018年,西北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建设、扩大公开范围,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为抓手,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根据需求适时调整网站板块,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建设,开展交流学习,学习兄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经验,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业务水平提升。

  (二)进一步扩大重点信息的公开力度。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相关制度要求,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广度。重点加强对公众关注的热点和与公众自身利益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民航重点信息能准确、及时予以公布。

  (三)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接收、登记、分办、告知等流程,改善服务质量,加强以申请人的沟通,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效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