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邮政编码:100710,咨询电话:010—64092567。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民航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民航工作的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注重解读回应,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一)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

  1.制发《民航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回应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并“嵌入”到局机关公文起草全过程;同时,要求重要的政策性文件不仅要公开,还要同步进行解读。强化文件公开属性的源头把控,提升了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建立月度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从2017年5月开始,每月中上旬举办民航月度新闻发布会,围绕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重要政策措施出台、深化改革举措及其他热点问题、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舆情,正面引导舆论。

  3.制发《民航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结合民航工作实际,制发《民航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涉及民航局机构职能、政府公文、行政权力、统计数据等14类、44项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力度。

  (二)加强解读回应,注重公开实效。

  2017年,民航局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新机场建设、无人机管理、通用航空发展等热点话题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9场,均邀请中央主流媒体参加;向主要媒体发送新闻通稿80多篇;受理主流媒体采访20余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解读回应稿件20余篇。经初步统计,2017年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三大媒体上报道的涉及民航局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改革进展等达700余条。

  (三)突出公开重点,拓展公开范围。

  1.行业政策和配套措施。全年共发布了《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CCAR-209-R1)、《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CCAR-93-R5)、《定期国际航空运输管理规定》(CCAR-277TR-R1)等行政规章16件,更新并发布了《已获批准的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目录》(AC-21-AA-2017- 10R16)《危险品航空运输批准和豁免管理程序》(AP-276-TR-2017-01)等规范性文件近100件。

  2.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及涉企收费信息。制发《民航局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公开民航行政机关536项行政检查事项;公开《民航局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明确涉及民航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名称及政策依据;建立行政审批结果公开机制,全年共公开行政审批结果10万余条;建立行政处罚结果公开机制,全年共公开处罚信息项超过800条。

  3.民航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细化政府预算、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分别于2017年4月7日和7月21日在民航局政府网站公开了《2017年民航局部门预算》和《2016民航局部门决算》。在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详细说明了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数、公务用车配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

  (四)强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以民航局政府网站“网上办事”栏目为依托,完成民航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指南更新,添加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常见问题解答等功能,展现人性化页面设计,不断提升公众访问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17年下半年起,已承载行政审批结果数据10.6万余条,使行政审批工作更可操作、可考核、可评估,使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府服务。

  此外,2017年12月,民航局政府网站开通了适航业务英文版行政审批预受理平台,为民航国际行政办事服务网络化、规范化发展做出积极的探索。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民航局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406条。其中,民航局主网站发布信息2312条,英文网站发布信息291条,7个地区管理局子站发布信息3803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民航局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7件,均为有效申请。

  (二)答复情况

  现收到的257件有效申请均已办结,其中按期答复255件,占申请总数的99%,延期答复2件,占申请总数的1%。

  可以明确答复公开属性的申请:

  1.公开的130件(占申请总数的51%);

  2.部分公开的32件(占申请总数的12%);

  3.不予公开的37件(占申请总数的14%)。

  属于其他答复类型的申请:

  4.信息不存在的22件(占申请总数的9%);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0件(占申请总数的4%);

  6.告知其作出更改补充的13件(占申请总数的5%);

  7.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13件(占申请总数的5%)

2017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民航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共发生行政诉讼4起,民航局胜诉2起,败诉2起。发生行政复议0起。

  六、“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7年,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55件,总量比上年下降14.2%。其中,9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通过政府网站全文进行公开。此外,通过《中国民航报》“聚焦行业新常态 增强人民获得感——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专栏,以深度报道的形式先后刊载了20篇文章,共涉及建议提案124件,并编印了《回应人民关切 促进民航发展——2017年民航局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系列报道汇编》。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及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

  下一步,民航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公开制度,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流程。对照《民航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从信息源头把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件的研究分析,特别是涉及公开件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案例。通过增加主动公开内容来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通过规范依申请答复内容来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建立民航局政务微信,以更灵活多样的形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热点。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