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新疆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民航新疆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迎宾路46号民航新疆管理局;邮政编码:830016;咨询电话:0991-3804772。)

  2017年,新疆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局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规范运行”的原则,在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实行信息发布部门负责制,各单位(部门)根据相应职责分工具体负责各相应栏目信息上传更新工作,每月利用思维导图向局领导汇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现有《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并结合管理局法制政府建设计划,对《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从职责分工、信息采集与发布、信息安全与保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网站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十八大以来新疆民航成就宣传报道活动。组织中国民航报、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晨报、天山网等行业及疆内主流媒体,前往伊宁、喀什、库尔勒、且末、若羌等机场开展疆内机场行活动,充分展示五年来新疆民航发展成就,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捕捉基层单位近年来的砥砺征程和发展新貌。活动期间共刊发文章百余篇,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组织辖区单位走进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广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参加“新广行风热线”专题视频和广播直播节目,围绕航班正常、旅客服务、航线开通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线解答群众疑难,搭建了新疆民航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既宣传了行业政策,又帮助群众维护了权益,向社会公众展现了新疆民航良好的政风与行风。

  三是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新疆民航”微信号,内容涉及时事热点、关键节点,追踪热点新闻,关注辖区动态,汇聚实用信息,拓展服务功能。2017年,共发布154期,平均每期4至5条消息,粉丝数15000人,消息日阅读量最高超过4万人次,通过微信组织推送《70岁以上老人乘机开证明,是真的吗?》《护照可作为有效证件乘坐国内航班》等消息积极释疑解惑,澄清不实传闻,回应旅客关切,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功能,及时发布便民惠民信息,推介真情服务成果,引发读者纷纷留言点赞。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不断完善管理局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将各类政策法规、部门文件、办事指南、通知公告、人事变动等内容在相应栏目中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新疆民航“十三五”重点工作进展、总体规划、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内容。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民航新疆管理局政府网站编发信息共计483条。其中,地区新闻264条,通知通告15条,工作动态87条,统计数据23条,政策法规 4条,安全管理类信息50条,党建文件类信息37条,航行新技术3条。确保网站管理科学合理,网站内容保障有力,信息发布及时规范。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按照民航局转发的《管理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问题的执法指引》,对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优化。不予公开信息方面,公文类信息严格按照要求在拟稿说明中说明不公开的依据或理由,对于没有说明依据的理由的,予以退文处理,对于非公文类信息,按照我局保密审查规定予以办理。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宗,按相关规定予以及时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民航局《民航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加快修订我局《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二是及时跟进民航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新的要求,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将属于公开范畴的信息予以公开。三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公文公开审核,明确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属性,并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文件的公开工作。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原则上只要不涉密,一律按要求公开,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四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官方微信信息公开力度,以生动、接地气的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