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16年民航工作6大主要任务

  重点1:切实完善安全长效机制

  建立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深化安全责任体系。民航局即将印发《关于落实民航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指导意见》,各单位要对其进一步细化、深化,形成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并将其纳入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和分工范围之中,成为单位安全管理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完善运行准入“标准清单”,进一步提高安全整体裕度。按照“发展服从安全、效益服从安全、正点服从安全、服务服从安全”的要求,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运行准入标准。继续推行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安全投入财务考核与补贴挂钩机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黑名单”制度,在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实现信息共享。

  完善安全管理“隐患清单”,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建立各单位、各部门、各层级的安全管理隐患清单,定期分析,限期整改,即时更新。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安全工作的特点,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安全运行单位要高度重视局方安全监察提出的整改要求,尽快整改。

  重点2:切实转变行业发展方式

  依托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拓展国际航空市场。积极、渐进、有序和有保障地开放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积极争取传统优势国际市场和新兴航空运输市场的航权资源,为我国航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创造条件。完善国际航权分配机制,优化国际航线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大力拓展国际市场。航空公司要充分利用代码共享、战略合作、航空联盟等手段,优化国际航线网络。以提高国际中转率为抓手,着力完善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

  抓住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契机,着力优化行业结构。推动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机场群,充分发挥机场资源的集聚效应。以各省省会等二线城市为支点,打造区域航空枢纽,促进干支航线航班衔接,增加支线机场通达性,进一步加快中西部和支线航空市场发展。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业,特别是要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机场发展货物中转业务,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枢纽。进一步放松通用航空管制政策,加大通航基础设施建设。

  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着力推动行业专业化分工。鼓励企业进一步细分市场,在产品定位和市场分工上打造多种经营模式。细化低成本航空发展政策,逐步扩大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整合航空保障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飞机维修、地面服务、航空配餐等业务专业化水平。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移动智能设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开发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产品。

  重点3:切实优化行业运行品质

  加强督查问责,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水平。围绕航班正常工作,狠抓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落实航班正常工作责任,确保航班正常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民航行政机关要建立常态化的航班正常督查和处罚机制。对关舱门后延误和长时间延误等关键问题实施严格管控。对达不到航班正常工作要求的单位,综合利用相关手段进行处罚,甚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向社会定期发布航班正常数据。

  加强精细管理,努力提高运行效率。推进大通道空域规划和实施,提高临时航线使用频次和效率,推广实施目视间隔与进近;加快运行监控能力建设,推进运行信息和数据整合,千方百计加速空中流量。加强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的协调配合,改善备降场选择和管理。建立军民航高层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协调军方在中南地区开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

  加强体系建设,努力改善服务质量。以消费者服务为中心,以完善法规标准为抓手,推进民航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调动民航企业改进服务的积极性。定期开展航空公司、机场用户服务质量评价,实现运输质量监管常态化。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旅客投诉渠道和响应机制。

  重点4:切实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做好民航“十三五”规划与国家规划的衔接和发布,配合发改委发布全国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30)。积极推进北京、成都、青岛、厦门、大连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做好“十三五”民航大中型项目储备。引导枢纽机场加快停机位、除冰雪、应急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复杂运行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积极推进航空器跟踪监控系统建设“三步走”计划。2016年底实现95%的运输机场具备PBN程序,至少75%的运输机场全面实施PBN运行;重点推进航空公司HUD低能见度运行;适时开展增强视景系统(EVS)技术验证;适时开展航空公司GLS补充审定并开展试运行;加快推动“北斗”系统在民航的应用和验证。做好C919等航空产品适航审定工作。

  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民航院校内涵建设,不断完善飞行、机务、空管、客舱等行业人才的培养层次、专业结构。推动民航院校落实高校章程和“双创”工作,开展校校联合、校企合作和国际化办学。推动制定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加强对非直属院校开展民航教育的办学指导。加强各类监察员培训。创新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

  努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下航空减排谈判。全面启动“十三五”民航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建设。做好民航参加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准备。继续推进生物燃料研发和应用、地面设备替代APU、机场车辆“油改电”等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编制和推广“绿色机场”标准,在北京新机场建设中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重点5: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构建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逐步放开国内航空运输市场,规范和简化新设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设立分公司、飞机引进等准入规则,进一步放开登记航线准入限制。建立航线航班以及时刻资源配置多方参与机制,做到资源公开、规则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国内航线客运票价由航空公司自主制定的范围。深化民用机场收费改革,进一步调整飞行校验收费标准。加快价格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民航价格收费监管。

  加强民航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继续推进《民航法》修订和《航空法》研究;推进法规建设由“数量完成”向“体系完善”转变;推进行业监管执法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对民航各级行政机关各个业务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政务督查工作力度。继续推进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实现网上预受理、预审批和“一个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努力解决民航管理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参与、努力推动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解决机场公安、安检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深化民航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民航部门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行业协会脱钩试点工作。

  重点6: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引向深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以及指导推动民航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标准程序。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全面加强监督管理。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全行业要共同发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着力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行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民航工会、共青团工作,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细致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充分发挥中央媒体和行业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善于运用新媒体,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和危机应对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