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话民航 ->正文
热点信息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航空步伐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中心城市”是一个热门词汇。

  从某种角度讲,全球城市的发展,是以大都市为中心的城市发展。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城镇体系规划》首次设立了国家中心城市,并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列入其中。

  时隔多年后,自2016年以来,“国家中心城市”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国家发改委在文件中明确指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及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成都、武汉、郑州等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这些建议中,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都是首当其中的提议,而其中航空枢纽港建设又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提到这些城市的机场建设,不难看出都已具备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且建设进程都在进一步加速。比如,去年8月,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建成启用,其第三航站楼也即将建设完工。而枢纽港的建设对于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记者在河南代表团了解到,继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之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等10多个国家级战略先后被布局在郑州。

  而对于机场未来在城市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也被充满期待。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今年就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成都天府国家机场建设与发展的建议》。“成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中航空建设的成效将是助推手段”。罗霞希望国家加大对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大力拓展国际航线。

  不久前,习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将新机场定位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把一座机场的作用上升到国家发展动力源的高度。动力源就是能够推动事物发展的初动力或能量,这样的说法充分体现了机场的重要作用。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就将被打造成引领综合交通发展的新枢纽、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国门;临空经济区也将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如今,人们期待更多国家中心城市名单的出炉,围绕什么是国家城市、如何选拔和认定国家中心城市,都是当下的热门话题。相信无论怎样,机场的建设都将是国家中心城市选拔的关键指标,需要加大步伐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