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话民航 ->正文
热点信息
吴仁彪:建世界一流航空安全学科 保持世界领先安全水平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吴仁彪对于民航发展的感觉就是“民航人过去一年蛮拼的,成绩突出”。他认为,主要成绩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航班航线不断增多、资源有限、安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2.8%和11.8%,平均航班正点率同比提高8.43%,在面临高铁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截至2016年11月民航旅客运输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反而上升到26.4%,同比提高3.3%,保持了世界领先安全水平。二是谋划大事多,提出了“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十三五”规划和配套专项规划。三是狠抓落实,制定了13个专项改革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民航局党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是分不开的。

  2016年,民航局召开了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会议探讨了在我国空域资源不足、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足和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何依靠科教支撑破解民航发展面临的难题。会议提出了几个标志性的目标:开展民航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民航系统博士授权单位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零的突破”。在吴仁彪看来,这几个目标之间彼此关联,比如没有博士点无法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也难以建设一流学科,学科平台低就无法吸引和稳定高水平人才队伍,而没有高水平师资要获得高水平成果和培养高水平人才也就成了空话。

  他说:“与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共建民航院校是实现以上目标的重要手段。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2017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明确指出,‘着力打造民航特色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推动与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共建中国民航大学’。”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中国高等教育强国梦。“双一流”建设为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双一流’建设提出以后迅速成为全社会和各高校高度关注的话题。本次政协会议开幕后的第二天(3月4日),高等教育组共有26人发言,19人都谈到了‘双一流’建设。11日上午还邀请相关部委领导集中半天专门讨论此问题。‘双一流’成为本次全国两会20个热词之一。各地也纷纷制订了与国家‘双一流’建设对接的方案,比如广东省财政投入100多亿元用于支持‘双一流’建设。可以预见,‘双一流’建设将对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吴仁彪说。

  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办法》明确指出,“加强总体规划,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支持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加强建设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学科,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此外,教育部今年将开始新增博士授权单位审核,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开展博士授权单位评审工作,重点选择对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落实中央重大决策、保证国家安全具有特殊意义或属于填补全国学科领域空白的普通高等学校。

  吴仁彪说,从以上不难看出,“双一流”建设学校的认定和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工作都将在今年开展,而且无论是“双一流”建设还是博士授权单位申报,都对服务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学校和学科给予了优先支持。这为民航系统今年实现科教大会确定的几个标志性目标提供了历史性机会。

  他认为,中国民航安全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过去10年运输航空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是同期世界平均水平的1/12。民航局“十三五”规划的安全目标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世界领先安全水平没有世界一流的民航大学和航空安全学科作支撑是难以保持的。航空安全和适航攻关事关国家安全及国家战略,但遗憾的是,目前全国高校没有一个高校有航空安全学科的博士点。建议民航系统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争取将航空安全学科纳入国家特色一流建设学科,同时积极申报航空安全学科博士点,以填补国家没有航空安全学科博士点的空白,也填补五大交通运输方式中民航没有博士点的空白。此外,他还建议,中国民航大学联合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适航审定中心共同开展特色一流学科及博士点立项与建设工作,通过天津、北京民航单位的科教结合,推动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为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和京津冀民航协同的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