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话民航 ->正文
热点信息
黄楚标:希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北京新机场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

  社会资本对于经济发展动向的反应往往十分迅速,这一点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提案中也有所体现。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发改委以及民航局相继出台了有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划和意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带来了一份“关于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相关项目投资建设的建议”。

  获得政策支持

  社会资本看好民航业发展前景

  深圳东海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以及航空业务的综合企业。谈及未来发展,黄楚标十分看好航空业及其带动作用:“我们集团对航空业的投资每年都会增加。航空是知名度高而且二级平台很多的行业,比如旅游、酒店等都与它有关。虽然它的单一行业回报率不高,但综合增长是很可观的。”

  2002年,东海集团创办了东海航空有限公司;2010年,该集团又成立了东海公务机有限公司。在进入航空业10多年之后,如今,黄楚标希望能够借助北京新机场建设的契机,参与到机场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当中。

  2016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国家政策要求,坚持一视同仁,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随后,发改委和民航局则分别印发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以及《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

  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持,是黄楚标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相关项目投资建设的建议》的重要原因。对于该建议,黄楚标表示,自己在3月8日的两会休息日前往北京新机场建设现场参观,“新机场的最终规模是实现‘6+1’,也就是6条跑道加上1条备用跑道,规模很大,再加上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就有10条跑道了。我们希望东海航空能够在新机场落户,一是为企业日后在航空业的发展积攒一些经验,同时也为其他民营资金投资机场,开一个头。”

  推动供给侧改革

  完善配套体系打造真情服务

  社会资本投资机场建设运营将带来哪些社会影响?对此,黄楚标说,首先一点是促进机场运营效率的提高和服务质量的改善。以香港机场为例,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香港机场想要建设第三条跑道必须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比如银行、基金、信托、保险以及独立投资人等。“投资一定要有回报,因此机场运营就需要有收入。那么,收入从哪里来?这就要求机场努力提高安全、高效以及有品质的服务,以此去挖掘盈利空间。所以,引入社会资本有助于推动供给侧改革。”

  对于投资新机场机场以及其临空经济相关项目,黄楚标表示,“中转酒店、候机楼内的VIP休息室以及地面服务等,我们都有兴趣。”在他看来,参与机场投资将会给一家航空企业带来多方面的影响。短期来说,投资上述非航项目,有助于航企打造一个比较完整的服务体系,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服务品质;长期来说,此举也有利于航企建立自己的人才体系。黄楚标说:“去年,我们已经在深圳开工了一个东海航空自己的培训中心。我们长期的计划是,未来10年,所有东海航空高管、机长、乘务员、机务全都由自己培养。在自身投资之外,如果我们投资机场,员工就可以去机场锻炼。锻炼回来,员工就知道机场运营是怎么回事,跟行业就不会有距离。从事航空领域,做高管一定要去基层锻炼,一定要懂得每个部门的操作。”

  积极建言献策

  行业发展需要循序渐进

  对于现阶段民营资本参与国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投资的情况,黄楚标认为,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分别是进入壁垒高、投资占比低以及投资意愿不足。

  鉴于此,黄楚标建议,引入民营资本参民用机场相关投资建设,首先,可以按照机场属性不同,遵从“分类放开、统筹推进、差异化政策”原则,建立民营资本投资民用机场相关政策体系。其次,应该遵从“多元化融资,市场化招商,专业化运营”原则,促进民营资本积极投资我国民用机场临空经济区相关项目建设及运营。再次,建议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开展引入港澳资本投资试点工作。最后,他还建由议民航局统筹组织,制定《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的实施细则,推动《意见》落地。

  “我相信,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是需要循序渐进”。黄楚标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