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 喜迎两会 聚焦民航 ->正文
热点信息
民航局五年承办两会建议提案705件 三方面下足功夫

  3月14日,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五年来,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共705件,其中人大建议454件、政协提案251件。民航局非常重视建议提案工作,在加强连接沟通、提高转化和加大结果公开三个方面加大创新、下足功夫。民航局在总结五年来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不断增强广大旅客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年来承办两会建议提案705件 分为两大类

  当前,新一届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做好有关“两会”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一个重头戏。民航局历来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将之作为民航行政机关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作为了解吸纳民意、改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方式,将其列入每年工作的重要日程,圆满完成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五年来,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共705件,其中人大建议454件、政协提案251件。2017年,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共155件,已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理回复完毕(其中人大建议102件、政协提案53件)。

  两会建议提案主要分为需求类和建议类两个大类。需求类,主要是指吁请民航局予以支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议和提案。比如新建或是改扩建机场,增加航权,增加航线航班,争取优惠政策等。建议类,主要是加强行业管理。比如说就加强无人机管理、加强航班延误治理、提高运输服务质量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从数量上看,建议提案相对保持稳定,年均140件左右。从内容上看,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规划发展、机场建设、运输服务、通用航空、空域改革等方面,分别占26%、17%、16%、12%、4%,这几类建议提案占到总数的75%。从热点话题来看,每年代表委员的关注点有所不同。如机场噪声和鸟击、机场安检体制改革、扰乱乘机秩序影响飞行安全、民航“十三五”规划、通用航空发展和无人机规范管理等成为关注的焦点。这些建议提案对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改进民航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强连接沟通、提高转化、加大结果公开

  民航局党组非常重视建议提案工作,一直把它作为了解旅客需求、凝聚内外共识、拓展改革思路、完善政策措施、改进自身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办理当中有三个创新:

  第一是在加强连接沟通上下功夫。

  从会前、会中、会后这三个阶段,来跟两会的代表委员保持良好的联系和沟通。

  在会前,每年会把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请到民航局来,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来共同探讨民航改革发展中的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会议召开期间,民航局除了让中国民航报社派专门的驻会记者去报道采访之外,还派人到会上,与部分的省市代表接洽沟通。如去年根据大会的安排,综合司派人到陕西代表团听取建议,陕西代表团非常满意并表示感谢。计划司在收到新疆代表团关于航空煤油的进销差价的建议后,第一时间和他们进行电话联系,说明情况,并表示将尽快进行专题调研,加快推进相关改革工作,代表团非常满意。

  在会后,由民航局综合司牵头,会同局机关业务司局,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部门认真协商,确定每份建议提案的主办、协办方,做到办理责任明确。

  第二在提高转化上下功夫。

  民航局把建议和提案处理完,回复代表后,还把它与促进民航改革和改进自身工作相结合,就是把办理的结果和提出的措施转化成日常工作的一些政策。

  如2016年根据陈静瑜代表的建议,开通了人体器官绿色转运通道,当年运送人体器官978例。

  2017年,根据张晓庆代表的建议,专门下发了关于在机场设置母婴室的通知,使母婴室成为各机场的标配,满足旅客需求,为旅客服务。

  根据刘联华等51个代表关于为残疾军人(警察)开通网络购买民航优惠机票这个建议,积极协调中航信和各个航空公司对销售平台进行改造,让残疾军人(警察)购票少跑腿、不跑腿。近日民航局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围绕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从加强航班管理、规范民航服务,来推进服务创新、强化服务监督,不断提升民航的服务质量。

  2017年,针对无人机监管的建议有15件,代表委员迫切希望能够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来加强无人机的监管。针对这一热点问题,民航局多措并举,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民航局发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给无人机上“牌照”。在华东地区开启了国内第一个无人机试飞基地,真正让无人机飞起来。还出台了《无人机围栏》和《无人机云系统接口数据规范》两个行业标准,公布了173个运输机场障碍物限制面保护范围数据,用“电子围栏”来保障机场飞行安全。还在陕西西安和江西赣州开展无人机物流派送试点,支持扩大无人机应用领域。

  第三个就是在加大结果的公开上下功夫。

  除了办理,还得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人民群众关切的建议提案的处理结果,在民航局政府网站上全文公开。同时,前年和去年连续两年在中国民航报开专栏,汇编成册;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同期发布、刊登,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好评。

  民航局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去年专门刊登了民航局“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做法。今年2月,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在听取国务院各个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汇报时,对民航局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民航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