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 喜迎两会 聚焦民航 ->正文
热点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赵金云:为地方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航与人们的生活联系愈发紧密,两会代表委员关于民航的建议、提案等越来越多,在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民航机场集团监事会主席赵金云看来,这反映出各地对民航发展越来越重视,“两会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民航的关心与关注,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唯有把我们的机场建设好,把民航事业发展好,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赵金云说。

  近两年,甘肃省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甘肃民航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自2015年回归省管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空运输生产节节攀升。旅客吞吐量已从2014年的751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441万人次,年均增速超过了24%。所辖机场均放量增长,兰州机场已成为千万级大型机场,敦煌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50万人次大关,嘉峪关机场、庆阳机场、金昌机场、张掖机场也持续发展。赵金云表示,面对快速发展的态势,甘肃省对民航有了更多的关注与期待,希望民航真正发挥“联通”作用,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

  对于甘肃省来说,的确有着发展民航的迫切需要。赵金云介绍,就甘肃省内地区而言,与东部发达地区的3小时经济圈不同,甘肃省地域狭长,兰州与其东向、西向、南向的地级市间的汽车车程都在8小时以上,而且没有铁路连接,更显出发展民航的必要。“而且,陇南等支线机场所在城市下辖县中很多地方发展落后,大都为贫困县。机场带来的人流、资金和信息能很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达到1:8的投入产出比。因此,加大这些地区的民航发展力度对于推动经济增长乃至做好扶贫工作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赵金云说。

  赵金云告诉记者,受自身条件所限,甘肃省近年来希望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来发展经济。甘肃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全国四大石窟就有两个在甘肃。在今年甘肃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并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这两项业务恰恰都是与民航高度关切的。如果没有民航提供运力保障,大力发展旅游就是一句空话”。

  如今,甘肃省已经建立了联通各地的航线网络,为国内外游客的往来提供保障。截至2017年底,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国内外通航城市累计达到102个,执飞航空公司42家,驻场运力增加到18架。其中,开通了26条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3条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线,通达至欧洲、西亚、日韩、东南亚等25座“一带一路”沿线城市。

  不仅如此,甘肃民航机场集团也在旅游业务发展上下大力气,形成了“机场+”的营销模式,通过联合政府旅游相关部门、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景区等各方力量,积极研发产品,共同开展市场营销推广,在敦煌、嘉峪关、张掖等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甘肃省支线机场夏秋旺季旅游包机增加、冬春航季“机场+”产品热销的良好态势。同时,“旅游集市”“体验飞”“超值游”等营销产品,互联网推广、全员营销等营销形式也在不断多样化、深入化。

  敦煌是甘肃省的一张对外开放的名片。如今,敦煌机场建立起覆盖“早、中、晚”出行时刻的兰州-敦煌空中快线和“兰州中转、通达全国”的航线网络。不仅如此,敦煌凭借独特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很多国际旅客,每年举办一次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使甘肃与世界的连接更紧密。“为此,敦煌航空口岸的建设与开放工作积极推进,这也将大大助力甘肃旅游业的发展”。赵金云同样希望政府能给予支线机场更大的支持力度,让它们“轻装上阵”,实现快速发展。

  赵金云介绍,同敦煌机场一样,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所辖机场都在加快建设步伐,不断发挥动能。兰州机场已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目标开展三期扩建;兰州机场距离市区70多公里,市区到机场的城际铁路的开通使路程缩短到四十分钟;中川机场人脸识别系统正式启用,率先步入了“刷脸登机”时代;金昌、张掖等支线机场新航线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甘肃民航机场集团持续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机场服务水平,用真情服务为广大旅客打造温馨旅途。“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变革和成就,根本是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满足感、获得感。我们也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让航空飞行能惠及更多民众。”赵金云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