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永兴机场年内通民航 北京到三沙将一日往返

  

西沙群岛上的永兴机场“穿岛而过”

  海南省三沙市,是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今年才3岁多。她地处南海,是我国最南端的地级市,管辖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及其海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两个月前,民航客机在南沙永暑礁试飞成功,受到了各界好评,在网络上形成了一股南海热、三沙热。三沙的建设都取得哪些进展?“十三五”期间还有哪些新的举措?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读者关心的一些热点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

  记者:肖书记,您好。新年之际记者随北京市文联到三沙采访,得到了您和三沙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贴心帮助,谢谢肖书记。很多读者关心永兴机场的建设和甘泉岛的开发。目前,这两个项目进展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今年1月6日,两架民航飞机在南沙永暑礁机场已经试飞成功。三沙的另一个机场,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的永兴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将开通民航业务。

  (注:永兴机场年内通民航!这是多大的喜讯啊!年初,记者从北京去三沙是这么去的:从北京坐飞机,三个半小时到海口,休息半天,坐汽车约1个小时到文昌,然后在文昌清澜港登船,坐船十三个小时到永兴岛。船上这十三个小时,风大浪急,船体颠簸,内地来的旅客十之八九出现晕船反应。如果永兴机场开通了,北京直飞永兴也就是4个小时,几乎是一天就能往返啦!饱览南海风光不用晕船!真的太美了,想想也是醉了。)

  甘泉岛开发方面,国家文物局已正式批准甘泉岛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立项,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编制规划,为甘泉岛的开发开放打好基础。

  (注:甘泉岛位于中国西沙群岛永乐环礁上,在珊瑚岛西南2海里处,岛上有中国最南端的文物保护单位“西沙甘泉岛唐宋遗址”。甘泉岛为西沙群岛中,露出海面时间最晚的岛屿。中国渔民也称该岛为“圆峙”、“圆岛”,因岛上有甘泉井水而著名。甘泉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行政上隶属于海南省三沙市管辖。甘泉岛这么有说头,地名好,有历史,有文化。甘泉二字充分说明淡水对渔民多么重要,对三沙是多么重要,也说明咱们的老祖宗发现南海、开发南海的历史有多悠久!经历是多么艰难!另外,不必多说的是,甘泉岛的风景那是绝对的纯净浪漫开阔。等到甘泉岛开发好了,年轻人拍婚纱照什么的,就不一定去三亚了。到甘泉岛去品尝爱情的甘甜,让南海见证你们的浪漫吧!)

  记者:请肖书记向北京的读者介绍一下三沙市成立三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和重要进展。

  肖杰:2012年7月,三沙市正式成立。3年多来,三沙市政权组织建设深度拓展逐步健全,组织建设由机关向岛礁延伸,由西沙向南沙扩展,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初具规模。军警民联防和“三线”维权协调机制效果明显,实现了西沙、中沙管辖海域的执法常态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永兴学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去年,“三沙1号”航行74个航次,运送上下岛人员4.3万人次,运送物资2.4万吨,大大提升了三沙市交通补给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太阳能发电供电设施覆盖有居民的岛礁,医疗、教育、文化等设施逐项建成。生态保护得到加强,昔日荒芜的海岛如今绿意盎然,三沙生态环境更加美丽迷人。如今,三沙市在各人居岛礁开通了互联网、WiFi、可视电话、远程监控等信息系统,还在“三沙1号”、“琼沙3号”、“综合执法1号”三艘大船上安装了通信基站。其中“三沙1号”的服务范围可覆盖周围十几海里海域。现在乘坐“三沙1号”能全程打电话、上网。不仅如此,在三亚至西沙永乐群岛的邮轮旅游航线开通后,鸭公岛、晋卿岛、甘泉岛等岛屿的交通补给条件也将大为改善,渔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邮轮回三亚。下一步,我们将着手建造“三沙2号”轮,加快推进海陆空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探索水上飞机、直升机的配置。

  大家知道,三沙市由280多个岛、沙洲、暗礁、暗沙、暗礁滩及其海域组成。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些岛礁生态环境脆弱。为什么?三沙地处南海,却严重缺水!不是缺海水,那有的是。缺的是淡水。现在,经过多年的努力,海水淡化设施已覆盖西沙每个人居海岛。永兴岛建成了日产1000吨海水淡化厂,有了充足的淡化海水。其他岛礁也均建有40吨至150吨不等的海水淡化设备,渔民再也不用为生活用水而发愁。淡水的供应为植树绿化提供了保障。三沙市还推出“互联网+”的认种认养,让全国人民都来参与三沙的绿化。今年初,三沙再次制订岛礁绿化行动方案,目标是种植50万棵树苗。

  记者:“十三五”期间,三沙市还有哪些规划和目标?

  肖杰:我们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三沙地处南海要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十三五”是三沙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根据三沙市总体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好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木兰湾腹地建设、旅游开发、生态保护;努力研究落实相关政策,包括金融、投资、开放的政策,力争在三沙市落地;创新建设、管理、执法、服务、保障等机制,努力实现“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首都的读者特别关注三沙,很多朋友想到三沙去实地看一看,有的还想和三沙进行深度合作。请肖书记介绍一下三沙和北京开展合作的情况。

  肖杰: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资源富集、精英荟萃。三沙是年轻的海域边境城市,战略位置特殊,海域面积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三沙和北京在经济、文化、国防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三沙市永兴社区居委会与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结对子”,共建三沙海产品营销平台,将三沙的海产品卖到北京。2013年7月,共青团北京市委与海军西沙水警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举办了“英雄父母首都行”、“牵手天涯哨兵”志愿服务、大学生英才社会实践等活动。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1日,北京市文联组织30多位首都艺术家赴三沙市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艺术家们克服路途遥远、晕机晕船的困难,走渔村,进军营,上补给船,到学校,先后举行5场慰问演出、4次书画笔会和一堂书画培训,受到三沙市群众、驻岛官兵的热烈欢迎,在永兴岛掀起一轮文艺热潮。

  毋庸讳言,三沙各项基础还比较薄弱,建设发展经验不足,我们希望在建设发展中继续得到首都人民、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相信在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三沙人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三沙市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北京日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