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国适航报告》连载之九

  壮志凌云大鹏展翅(上)

  ——记国家特级试飞员赵鹏

  刘斌

  编者按

  历经10余载,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终于飞上蓝天,即将为我国民航业的发展谱写新的乐章。作为中国自主研制成功的首款涡扇喷气飞机,它经由中国民航局第一次完整、严格地按国际标准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了型号合格证。

  对于国产民机制造和适航审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广大参研参试和适航审定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研制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前面的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很严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总结经验,迎难而上,在做好ARJ21飞机后续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C919大型客机项目,让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翱翔,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

  在中国民机事业艰难前行的过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究竟是如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与中国商飞共同打造中国大飞机的先遣机——ARJ21-700的?本报特别推出专版,将陆续选载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斌采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适航报告》。

  守候身患重病的老父亲

  2016年5月25日,中国阎良航空城的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一位泪流满面的中年男子俯身把一台小型录音机放在床头,在静卧的患者耳畔轻声地说:“爸,醒醒吧,您已经14天没睁开眼睛啦,醒来听听音乐吧。我……”他哽咽着说不下去了,用纸巾擦了一下两眼流出的泪水,又断断续续地说:“爸,儿子不孝,要离开您一段时间……”他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看了看父亲头上缠着的厚厚绷带、微闭的双眼、一动不动的慈祥面容,咬紧牙关快步离开。刚迈出重症监护室的房门,他再也控制不住心中泉涌的情感,抱头失声痛哭,众多亲友和同事见状纷纷上前搀扶、安慰。

  这位中年男子就是中国第一款涡扇喷气新支线飞机ARJ21-700的首席试飞员、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赵鹏。

  半个月前,年届85岁、身体硬朗的赵老伯到市场买菜,不慎遇到车祸,脑部受到重创,急救手术后一直昏迷不醒。赵鹏身兼数职,工作十分繁忙,但依然每天下班后来医院看望守候,直到深夜。次日早晨,他的眼睛已充满血丝,照常穿上飞行制服走进试飞院办公室。

  赵鹏的父亲早年在林业部东北航空护林局嫩江林场任航空观察员,与苏联航空专家共事多年,喜欢俄罗斯的历史文化,有着浓烈的俄罗斯情结。2009年新春佳节,试飞院派赵鹏接待俄罗斯教员弗拉基米尔·比留科夫到海南过中国传统的春节,并携其父母妻儿迎接陪同。在海南三亚湾,当喜庆的焰火漫天升起时,赵鹏的父亲和弗拉基米尔·比留科夫像年轻人一样手挽着手欢快地唱起了《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梅花儿开》……歌声在节日的夜空中飞扬,中俄两位航空友人的脸上绽放着像花儿一样的笑容,与五颜六色的焰火交相辉映……

  听说音乐能恢复人受损大脑的知觉,产生精神刺激,使深度昏迷的人慢慢苏醒过来,赵鹏便选了父亲最爱听、最爱唱的俄罗斯经典歌曲,把录音机放到老人床头。老人热爱森林,喜欢猎犬,赵鹏便找来森林中小溪流水潺潺、清晨悦耳的小鸟鸣唱以及猎犬的汪汪叫声等大自然之音播放;老人善良慈祥,喜欢孩子,赵鹏又为他录下了4个孙子孙女的甜美欢歌、衷心祝愿、稚嫩笑语。

  在那段日子里,赵鹏的眼前时常浮现出一幕幕父子情深的画面: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是坐在小山包上看飞机,喷洒农药的通用飞机来到林场,他拍着小手蹦着跳着围着飞机转,父亲抱着他进入机舱,他高兴得不肯下来,指着操纵杆,一定要上前摸一摸,叫着嚷着:“我长大也要开飞机。”

  赵鹏家中养过4条猎犬。林场人都有执枪证,父亲经常带他去打猎。一次,从清晨4时到7时,父子俩打了16只野鸭子。猎犬跑来跑去,从水泡子中把猎物叼回来。赵鹏很得意,把战利品挂在枪上拍了照片,那一年他12岁。赵鹏枪握得稳、打得准,本事都是父亲教的。

  赵鹏天资聪颖,家搬到哈尔滨后,他考上了重点中学——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有一年,北京大学来招天体物理少年班的大学生。父亲领着赵鹏到了考试地点,盯着他的眼睛说:“小三(赵鹏在家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下面还有一个妹妹)自己看准的目标,就大胆地努力吧。”

  由于比规定的年龄上限大了6个月,赵鹏失去了进北大少年班的机会,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父母千里迢迢把赵鹏送进了北航,一家人又到天安门广场上留了影。几天后,赵鹏送父母到北京站。当火车开动,挥手告别时,赵鹏的眼睛湿润了,那一刻他感到:真的离开了父母,要开始走自己的路了。

  当祖国需要时没有二话

  生离死别、求事不成、寻爱不得是人生中的三大痛苦。父亲出车祸后,领导的关心探望,同事自发的日夜陪护都让赵鹏感动不已。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多想守候在父亲身边,看着父亲慢慢睁开眼睛,让生命出现奇迹啊!但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赵鹏身兼数职,肩扛重担。他是中国民航局特聘的第一位试飞员,是工业方的首席试飞员,又是中航工业的专职国家试飞员,还是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中心党委书记,主管中国民用飞机5个型号的试飞工作。眼下他已接受赴西班牙培训的任务,为中国大飞机C919于今年底首飞作准备。作为队长,赵鹏将率陈明、赵明禹、赵生等10位队友前往西班牙。

  一边是国家布置的任务,一边是昏迷中的父亲,赵鹏彻夜难眠,最后他果断表示:“计划不变,我按时出发。”他说:“我心里有本账,不算工资、奖金、飞行小时费、空勤伙食费,单算培训费,国家为培养我花了2500万元。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二话。”

  赵鹏挥泪告别了在重症监护室里的父亲,告别并安慰了母亲,告别了亲友和同事,登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5月26日,他在北京紧张工作一天,与荷兰皇家航空实验室的副总裁和技术人员洽谈深入开展人机智能安全飞行和应用激光测速技术改进航空测量等科学研究合作意向。5月27日,他坐上了飞往马德里的国际航班,在位于西班牙西南部安达卢西地区的赫雷斯欧洲飞行学院接受训练,再从骄阳似火的赫雷斯转到阴雨绵绵的英国小城布莱顿。为了今年底中国大飞机C919计划中的首飞,赵鹏和他的队友紧张备战。

  唯一的愿望是飞行

  1992年9月,赵鹏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学习毕业。面对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大选择,他坚持童年的理想,不改初心,向班主任明确表示:去哪里都无所谓,只有一个愿望,能飞就行。

  当时,中航工业旗下有许多单位来学校招毕业生,赵鹏完全有条件留在北京从事航空科研工作。但是,当他得知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来招人时,就直接跑去询问:“到院里能当飞行员开飞机吗?”招生的领导说:“我们是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当然要培养飞行员,而且是驾驶国家研制的新型号飞机进行科学试验。你们幸运,赶上机会了,国家正在发展航空飞行试验事业。”赵鹏没等领导介绍完,马上表态:“我去你们单位,我从小就想当飞行员,上大学又选了北航,国家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就这样,赵鹏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坐了一天一夜火车到西安,又从西安坐了3个多小时中巴车,进入了阎良航空城。初来乍到,天天吃面,生活不习惯;远离大城市,这里显得冷清,赵鹏思想上有些许波动,感到茫然。经过学习、教育,他慢慢适应、安心了。短暂的彷徨过后,他重新振作了起来。他感到,这里是他航空飞行梦开始的地方,试飞院是他为国家作贡献的理想舞台。

  凌云壮志终得酬

  他的职业生涯十分简单,几十年只做一项工作,就是试飞。出了北航门,进了试飞院,一直到今天,赵鹏始终一心一意,专心致志。从大学生到试飞员,从学员中心党委书记到试飞院副院长,从单一机型试飞到主管中国民用飞机5个型号试飞(新洲60-700、小鹰700、蛟龙600、ARJ21-700和C919),从普通试飞员到国家民机首席试飞员,赵鹏的成长伴随着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国家民机事业息息相关,他的每一个前行足迹都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步伐紧密相连。

  来到试飞院两个月后,赵鹏便被送到中国民航四川广汉飞行学院学习。在两年的时间里,他系统全面地学习了航空飞行基础理论,接受了初教机、高教机的实际飞行训练,取得了几个型号飞机的飞行执照,圆满完成了学业。儿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他激动得在睡梦中高兴地笑出声来,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我爱祖国的蓝天……”

  1995年~1998年,赵鹏在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上飞行力学专业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然后在实际飞行中选择并确定了研究方向和课题,采集和处理数据,撰写硕士论文,再回到课堂上请导师指导,最后通过了答辩,获得学位,成为我国第一批硕士研究生飞行员。1998年4月,《人民日报》为此发布了消息。

  在研究生毕业时,领导找他谈话:“机会来了,你要为中外合作研制的民用大飞机AE-100的首飞作准备。”他十分兴奋,紧张地开始准备工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朝思暮想等来的不是AE-100飞机首飞,而是令人痛心落泪的项目下马。他跑到机场的跑道旁,仰望星空长叹:“怎么这么难啊?民机发展遭遇重重困难,个人壮志也难酬。”

  沙漠埋不住绿洲,祖国会给真正有梦想的人提供机会。不久后,赵鹏被借调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任教。3个春秋,他与民航学子朝夕相处,像一个贴心的大哥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倾囊相授,辛勤地培育新人,同时也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他的飞行小时数不断增加,完成了从一个研究生飞行员向有丰富飞行阅历的机长教员转变的过程。

  机会又来了,国家运12-E飞机研制完成,等待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试飞。局方领导心急如焚,求贤若渴,在全国航空界进行大筛选。曾任哈飞运12首席试飞员的孟宪珍老师推荐了赵鹏。

  民航局考查了赵鹏的经历和资质,马上拍板:就是他。这正应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赵鹏不孚众望,沉着冷静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局方试飞适航审查科目,为运12-E走出国门作出了贡献。那一年,赵鹏刚满30岁。

  赵鹏经常说,我做的工作只是一点点,国家为培养我却花了2500多万元,我心中永远记着这本账。

  两大单位争抢的人才

  2002年,ARJ21-700新支线飞机立项,时间紧迫,当时计划于2005年取得型号合格证,2008年交付给航空公司运营。中国民航局未雨绸缪,提前展开选派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出国培训的工作,共选派6人前往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接受培训。

  考核是严苛的,民航局适航司司长王中和副司长周凯旋对赵鹏的飞行经历、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十分满意。但他们也有些担心,赵鹏的隶属关系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双跨”(两个行业)人员送外培训在民航业没有先例,民航局出经费培养中航工业的试飞员,回来后会不会成了“煮熟的鸭子——飞了”,不听调遣,不为民航局适航审定服务?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民航局内部已有人议论:“花6万多美元培养中航工业的试飞员,不是长久之计,不稳妥。”中航工业也风传:“民航局挖了我们多少人才?从副局长、司长到工程技术人员,现在又打试飞员的主意,培训后将他调走怎么办?”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民机部部长王启明是一位贤达之士,他明确表态:“无论是中航工业,还是民航局,只要是为中国民机试飞作贡献的人才,我们都要支持。”

  后来,两大单位专门展开谈判,达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试飞员是国家财富,两家单位可共同使用稀缺人才资源,发展民机事业。直到现在,赵鹏、陈志远二人仍是局方聘任的试飞员。

  2002年的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赵鹏、陈志远、钱惠德、周成刚、朱雪峰、王志丹不负众望,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的短短6周培训期内,完成了FAA试飞员/试飞工程师适航审查培训课程,携带考试合格证书回国。

  6人学成归来后,立即加入了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即ARJ21-700新支线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组,并成为审查大组和飞机性能专业组的骨干。其间,赵鹏还担任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按CCAR-23-R2审定取证的小鹰500型5座轻型多用途飞机的首飞试飞员,该型飞机现在已被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当做初级教练机。他还担任了南昌洪都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N-5A型2座农林专用机的局方试飞员,并代表局方参与了俄罗斯图-204飞机的认可审定。

  N-5A是以农业为主的多用途单发单座螺旋桨飞机。赵鹏与钱惠德搭档,一个是试飞员,一个是试飞工程师。钱惠德做了大量试飞前的技术准备工作,赵鹏则按照他编写的试飞审定飞行大纲,一个科目一个科目扎扎实实地试飞,圆满完成了任务,并发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变更设计提出了具体意见。工业方洪都飞机公司十分满意。

  获得俄罗斯专家交口称赞

  2006年7月,赵鹏、钱惠德再次作为中国民航局局方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前往俄罗斯,对图-204(-120C)货运型飞机进行认可审定试飞。

  图-204是俄罗斯图波列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研制的中程飞机,俄方开始不同意试飞,理由很简单——他们有多年成熟的研发经验,又是航空强国,想让中国民航代表看一看产品就签字认可,把飞机买回去就行了。但赵鹏、钱惠德坚持:“我们是代表中国民航局局方来的,局方有购买程序。必须试飞,验证飞机情况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后方能签字,否则就不考虑发证,以后再说。”“以后再说”4个字很有分量,俄方终于妥协,同意试飞。赵鹏、钱惠德回到酒店,认真研究试飞任务单和试飞豁免条款,直到深夜。

  第二天,赵鹏、钱惠德赶到总装厂试飞中心登机试飞。在完成紧急振荡科目时,要检测快速跟踪和快速稳定内容,检查飞机振荡趋势。还有一个科目是偏位着陆,需要让飞机不沿跑道中心线,而是沿着偏离的位置下降,然后迅速纠偏落地。由于偏差很大,试飞员必须反应敏捷,将飞机控制在一个精确的位置,从而判断其是否会诱发振荡。赵鹏主驾,钱惠德监控并全程录像,二人配合默契,出色地完成了认可审定任务。俄罗斯专家交口称赞:“这个试飞员飞得太出色了,了不起!”

  后来,在试飞院研究员等级评定会上,赵鹏在申请答辩时播放演示了图-204飞机认可审定试飞的录像,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赵鹏由此成为国家第一位试飞研究员(正高职称),这一年他35岁。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

ARJ21-700飞机首飞之前

ARJ21新支线飞机首飞。(中国商飞新闻中心供图)

赵鹏出国培训留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