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網際網路摘要> 正文
    “一帶一路”戰略刺激中國航企解封非洲航線

      來源:澎湃新聞網 作者:李萌

      

      圖:2015年8月4日,南航廣州直飛肯亞內羅畢首航,地面服務部員工為乘客辦理登機手續。

      受當地政治因素、旅客上座率等影響,在過往幾年中,中國大陸航空公司無一例外地“冰封”了中非航線。今年起,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中非之間商貿往來頻繁,“解封”中非航線成為當務之急。8月5日,南航廣州至內羅畢航線正式運營。這也是中國民航目前唯一一條連接非洲大陸的航線,國航、海航也已經開始謀劃重返非洲。

      效益、安全等因素導致中非之間停航 

      “中國與非洲之間被歐洲大陸和茫茫海洋相隔。開通空中航路是運輸客貨的首選。”一位民航業內人士介紹,但在現實中,中國航空公司已經有數年沒有運營過中非航線。“當地政治因素,旅客上座率等,都會左右航線的運營走勢。”

      該人士介紹,埃及曾是不少國內航空公司的熱門航點。而前幾年該國動蕩的局勢,導致航空公司對航班安全及客座率十分擔憂。因此,紛紛停航。滬上一家機票代售機構透露,中非航線中斷的另一原因是,中國遊客近年的熱門出境遊目的地集中在歐美市場。航空公司更願意將大型遠端客機投放至上述地區,無暇顧及效益不佳、安全風險較大的非洲航線。

      2006年,南航開通北京至拉各斯航線,但後因金融危機、油價攀升等原因,航線在運作兩年後停飛。曾經開通最多非洲航線的海南航空,擁有過開羅、喀土穆和羅安達三條航線,後也因各種因素全部停運。

      2014年6月,南航開通深圳至模里西斯的航線,結束了這一歷史。但廣袤的非洲大陸仍無人問及。馬賽馬拉大草原的動物遷徙、東非大裂谷的壯闊……中國遊客想目睹這些美景,只能選擇多次轉機或搭乘國外航空公司的航班。從上海至開羅、約翰內斯堡等地,經常在法蘭克福、蘇黎世、迪拜、多哈轉机。

      民航局要求打造非洲航空網路

      “中非貿易合作出現跨越式發展,非洲旅遊發展迅速等因素,給了民航培育市場的空間。”南航行銷委主任郭建業坦言,再次開通中非航線的背景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召喚。在此之前,該公司已經開通了百餘條一帶一路沿線城市與中國大陸間的航線。

      實際上,除了企業自身意願外,中國民航局也發出了明確的指示。2014年6月,民航局披露,國航、東航、南航和海航等企業參加了中國民航局在北京召開的推進中非民航合作座談會。

      民航局要求四大航空公司,配合政府積極開拓市場,系統性、整體性、長遠性考慮戰略佈局,打通對非洲的空中通道,打造非洲國家間航空運輸網路。

      民航局一位副局長在這個會上指出,非洲航空市場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特別是李克強總理出訪非洲期間,推出包含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路”的中非合作具體內容,為中國民航在非洲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

      據民航局提供的統計數據,2009年以來,中國連續5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長,達到150萬人次左右。民航局稱,中國已與衣索比亞、安哥拉、坦尚尼亞等17個非洲國家正式簽署了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塞席爾、利比亞、烏干達等6個非洲國家草簽了航空運輸協定。

      非洲市場培育需歷經一個週期 

      在中非民航合作座談會上,國航、東航、南航、海航負責每人平均對開闢非洲航線提出了目標計劃。2015年年初,國航發佈公告稱,將開通兩條非洲航線,一條是北京到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航線,另一條是北京到南非首都約翰內斯堡的航線,兩條航線計劃在今年10月開通。

      8月5日,南航正式開通廣州至內羅畢航線。該航線每週三班,由空客A330機型執飛,航程為11小時。這也是中國民航目前唯一一條連通非洲大陸的航線。

      而在7月末,民航局網站還曾發佈消息,南航申請從2016年6月15日開通廣州—迪拜—開羅航線。

      另有消息透露,海航方面也在謀劃重返非洲,一切進展順利的話,年內就將有相關消息發佈。

      “非洲市場的培育需要一個週期,不可能在朝夕之間。”一位民航業內人士稱,相比京滬航線等國內幹線,非洲航線會有淡旺季區別。此外,非洲航空産業的配套設施落後,飛機的維護成本高企,航油成本高於中國。非洲航空消費處於初級階段,缺少大型的B2B、B2C等平臺,沒有統一的票務結算系統,各航線運力的投放以及航線歷史客流數據都不能輕易獲取。但可以肯定的是,中非航線數量將在未來大幅增長。而票價也因承運人的增加有望出現下降。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