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網際網路摘要> 正文
    架設萬里“空中新絲路” 國航開兩條非洲航線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作者:喬雪峰

      亞的斯亞貝巴當地時間11月2日清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CA869航班平穩降落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博勒機場,北京—亞的斯亞貝巴直航成功,這是繼10月29日首航北京—約翰內斯堡之後,國航開通的第二條直達非洲的航線。

      2015年是國航開闢國際新航線最多的一年,接連新開十余條國際航線。而在一週之內,連開兩條非洲航線,這在中國民航發展史上也堪稱大手筆。隨著非洲直航的實現,中國國航成為亞洲唯一的航線覆蓋六大洲的航空公司。

      為何一週內連開兩條非洲航線?

      相比較而言,非洲的經濟還不夠發達,受市場容量和航線所經國家政治穩定性影響,中非之間的航空運輸業一直面臨著重重困難,之前運營中非航線的航空公司,經常因不堪虧損重負而停航。國航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連開兩條非洲航線?一旦出現虧損將如何承受?

      國航副總裁劉鐵祥接受人民財經記者採訪表示,作為中國的載旗航空公司,國航積極執行“一帶一路”戰略,而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延伸至海外部分的東非乃至整個非洲,也必將納入到這一戰略重點中來。

      他同時希望這條航線的開通,能夠促進中埃兩國的經濟貿易、旅遊觀光業更加健康快速發展,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更加通暢,並祝願這條“空中絲路”延伸出更多中非友誼的佳話。

      “開航非洲,是我們執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具體舉措,在這個大戰略下,中非之間的友誼必然會進一步加深,交往必然會更加密切,而且透過這個大戰略,我們也能夠清晰地看到中非航空市場的光明前景”,國航總裁宋志勇説,只有始終把國家戰略擺在第一位的企業,才能緊緊跟上國家發展的腳步,才能在執行國家戰略中牢牢抓住機遇。

      旅客的需求是航線開通的動力

      事實上,開航非洲,在國航人的心底,有著一份濃濃的歷史情結。因為中國民航史上第一次真正意義的遠航,目的地就是非洲。

      “50年前,周恩來總理率中國政府代表團遠航非洲就曾來到亞的斯亞貝巴,從此中非結下了深厚友誼。”劉鐵祥告訴記者,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和衣索比亞政治互信不斷加強,高層往來頻繁。當前中埃關係形成了以政府、政黨和民間交往為支柱,以政治、經貿和人文合作為主線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新格局,堪稱中國同非洲國家以及南南合作的典範。

      據了解,近年來,中非航空市場總體年雙向流量規模為141.5萬人,年增速高達21.3%,其中衣索比亞年增速為19.4%。亞的斯亞貝巴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廣袤的自然風光,它不僅是衣索比亞的首都,也是非盟總部所在地,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

      “非洲相對較遠,每次去演出大多選擇經由香港、新加坡或歐洲、中東等地轉機,旅行時間在20個小時以上”,一位參加北京—亞的斯亞貝巴直航的中國藝術家激動地説,直航後縮短了距離,也拉近了彼此,出行方便了,各種方式的交流都會很必要。我們需要去了解非洲的各個方面,非洲人民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通過直航的便利,相信以後中非友誼會更深厚。

      非洲朋友同樣對航線開通有著很大的感觸,衣索比亞駐華使館副大使塔斯法耶·伊爾馬·薩博表示,我最期待這條航線能對衣索比亞旅遊和商貿方面帶來顯著的促進作用。在中國的幫助下,衣索比亞的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越來越好,每天幾乎都有新的中國工程隊或是中國商人來到埃塞,和我們的人民一起開創新的征程。我相信直飛航班能讓他們的旅途更加輕鬆,同時運力增加也會幫助更多想要來埃塞、來非洲的人打開更暢通的渠道。

      如果説50年前,周恩來總理帶領中國民航遠航非洲,為的是開闢一條中非友誼之路,那麼今天,國航開通直達非洲的定期航班,則是為中非友誼架起一座空中橋梁。

      就在國航飛機降落在亞的斯亞貝巴的當天,傳來了國産大飛機C919正式下線的消息,國航的飛行員對國産大飛機充滿了期待,駕駛自己國家生産的大飛機,飛出國門、飛向世界,是50年前周總理的期待,更是一代代國航飛行員的夢想。

      北京—亞的斯亞貝巴航線資訊

      國航北京—亞的斯亞貝巴航線班机編號CA869/70,每週三班,班期1/4/6,去程航班為北京時間00:40起飛,亞的斯亞貝巴當地時間7:20到達;回程航班為亞的斯亞貝巴當地時間14:30起飛,北京時間5:10抵達。空客330-200執飛,公務艙180度全平躺座椅,全艙配備個人娛樂系統,或舒展或娛樂,將帶給旅客更佳的個人飛行空間。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