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網際網路摘要> 正文
    非洲航空業角逐正當時

      來源: 非洲商業觀察

      

      據法國《世界報》報道,“一個驚喜”、“第一要務”、“淘金樂土”、“未來”,談起非洲航空業,航空公司的總裁們眼中散發熠熠光芒,頭腦中正醞釀一個個計劃。現在,越來越多的航空企業希望看到自家的飛機在非洲上空翱翔。

      非洲航空領域的美好前景令人充滿遐想:根據非洲民航委員會(Cafac)預測,未來五年該領域平均年增長率將達8%。越來越多的非洲中産階級將能夠支付飛行的費用。如果非洲本土航空公司屆時無法保有一席之地,將為外國航空公司提供可乘之機。

      羅蘭˙貝格諮詢公司的航空分析師迪迪爾˙布列車彌爾表示,“諸如阿聯酋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等多家國際航空公司早在四五年前就對非洲市場産生興趣”。三年前,土耳其航空公司僅在非洲開通19個航點,當時公司決定將非洲航線網路擴大一倍。現在,該公司有296架飛機飛往逾半數非洲國家。對於土耳其航空公司來説,這只是其征服非洲天空的開始。上周,該公司宣佈啟動一條新航線:11月5日起,莫三比克馬普托至南非德班將實現直航。“接下來,我們還將考慮十幾個目的地”,公司總裁特莫爾˙科提宣佈,“假以時日,我們將成為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該公司的下一個目標是超越目前非洲第一的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以及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以下簡稱“法航-荷航集團”),這兩家航空公司在非洲均有四十余個航點。

      “在非洲,競爭隨處可見。如今當非洲乘客出行時,他會面臨前所未有的選擇”,法航-荷航集團非洲分部總經理法蘭克˙樂格雷表示。目前這家法國和荷蘭合資公司因內部重組,將在2016年削減在非洲2-3%的運營能力,直到2018年後才會開啟新航線。

       為獲取勝利而結盟    法航-荷航集團和衣索比亞航空公司是非洲天空角逐戰中最深入前線的公司。國外航空企業能在這樣的域內市場中獲得領先實屬不易。

      

      “歐洲與非洲間的通行實際上很頻繁,非洲大陸真正需要的是建立一個非洲域內互相聯通的航空網路”,法蘭克˙樂格雷解釋説。2013年,超過十分之三的前往非洲的乘客曾在非洲域內國家間通行,面對這樣巨大的市場份額,外國航空公司當然志在必得。

      

      

      為了進入非洲市場,外國航空公司得與當地運營商結盟。“在那些需求較弱的航點,我們尚不需要安排自己的飛機,而我們與非洲航空公司的合作關係填補了這些航線空白”,法蘭克˙樂格雷詳細解釋道。法航-荷航集團在非洲東部的合作夥伴是肯亞航空公司,在西部是象牙海岸航空公司,而在南部是安哥拉航空公司和南非廉價航空庫魯拉公司,這樣整個非洲航線網路盡在其掌握中。依靠著“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優勢,法航-荷航集團在全非額外增加了20個航點。

      入不敷出的非洲航空公司 

      受益於這些合作,小型非洲航空公司得以填滿上座率。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由於飛機體積的原因,非洲運營商在每個乘客上的收益僅為北美大型公司的1/12。正是因為規模小,非洲航空公司的盈利率可忽略不計。當飛機容量小于外國公司的飛機時,意味著每個座位上花費的成本遠遠大於外國公司。

      

      此外,非洲航空公司的競爭力因高昂的燃油價格而進一步減弱,它們必須支付比其他地方高20%的燃油稅,同時在某些國家還面臨著地緣政治風險。“由於租賃商和保險商認為這些地區的支付違約風險較大,飛機的租賃費和保險費就更加昂貴”,布列車彌爾解釋。

      除此之外,航空公司還要支付高額的稅費以及機場使用費。這些費用在每個國家都不一樣。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統計,尼日首都尼亞美的使用費最低(按每個乘客21.5美元收取),但這已經高於大多數國際機場的費用了。

      

      航空壁壘 

      

      部分非洲國家正通過收取高額的機場稅費來守護自己的領空。InterVISTAS航空諮詢公司在2014年7月的報告中稱“大部分非洲域內航空市場對外封閉,因為一些雙邊協議限制了航空服務的發展和增加”。例如,乘客數量、價格、稅率等都須通過兩國的協商而確定。

      1999年,44個非洲國家簽署了進一步開放非洲域內航空市場、減少行政束縛的《亞穆蘇克羅協議》。該協議的宗旨是“開放的天空”,即允許44國的航空運營商在相互的領空以任意航線飛行。但十五年過去了,鮮有國家真正開放領空,只有南非和衣索比亞履行了協議,南非航空公司和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也因此成為了業內翹楚。

       案例:多哥ASKY航空公司

      InterVISTAS 諮詢公司表示,一些國家藉口稱“本土的國家航空公司尚未做好進入自由市場競爭的準備”而拒絕對外開放市場。“這些國家出於自豪感要保護自己的國家航空公司,並試圖讓其獨大,這種做法很不明智”,非洲民航委員會西部分會副主席格納馬˙拉塔説。

      

      

      西非的ASKY航空公司就是一個實例。該公司與二十多家航空公司保持合作關係,其中就包括實力雄厚的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使得它更像是一家集體性企業而不是國家企業。這是一項耗資巨大的戰略,ASKY公司在中西部非洲19個國家開通了航線,並將於2016年運營長途航線,飛往“巴黎、貝魯特和約翰內斯堡”,公司總裁漢諾克˙特法拉透露。

      布列車彌爾表示,“當這些國家想建立自己的航空公司,那些規模小的十有八九會宣告破産”。事實上,過去十年間,有27家國家航空公司破産。由於缺乏資金,非洲現有的近百家航空公司中只有一半達到了國際安全標準。

      非洲航空公司數量多、收益少,無法與國外大型集團抗衡。“為了獲取市場份額,建立一到兩家大型非洲航空公司就已足夠”,特法拉解釋説,“如果非洲航空運營商之間不能開展合作,恐怕整個非洲航空産業即將消亡”。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