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網際網路摘要> 正文
    國航開通中非直航:鳳凰傳吉祥,萬里架絲路
         來源:民航資源網 作者:徐彥純

         [摘要] 國航2002年重組,2004年上市,經過十年的快速發展,截至2015年6月,國航經營的客運航線達到341條,通航國家(地區)35個,通航城市164個,透過星空聯盟,航線網路更可覆蓋193個國家的1,321個目的地,形成了以北京為核心樞紐的全球航線網路,是中國民航國際航線比重最高的客運航空公司,是中歐、中美間最大的承運人,也是中國營利能力最強的航空公司。

      圖:國國航開通中非直航航線。攝影李賀

        民航資源網2015年11月9日消息:當地時間2015年11月2日清晨,一架噴塗著鮮艷五星紅旗、尾翼為火紅鳳凰的空中客車A330-200飛機載著170名旅客平穩地降落在衣索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博萊機場,受到民航界最高禮遇“過水門”,中國國航北京--亞的斯亞貝巴航線成功直航!這是繼10月29日首航北京-約翰內斯堡之後,國航開通的第二條直達非洲的航線。
        2015年是國航開闢國際新航線最多的一年。而在一週之內,連開兩條非洲航線,這在中國民航發展史上也堪稱大手筆。隨著非洲直航的實現,中國國航成為亞洲唯一的航線覆蓋六大洲的航空公司。
        如此快速、密集地開闢國際新航線,實力背後,是怎樣的戰略思考?接連開通兩條非洲航線,市場之外,靠什麼力量來支撐?

    圖:中航集團總飛行師、國航安全總監徐傳鈺在慶祝儀式上向當地民航代表贈送國航模型。攝影 楊冬

         凝結心底的一份濃濃歷史情懷
        開航非洲,在國航人的心底,有著一份濃濃的歷史情結。因為中國民航史上第一次真正意義的遠航,目的地就是非洲。
        建國之初,中國民航剛剛起步,基礎非常薄弱,甚至弱到連國家領導人出訪都保障不了。直到1965年3月,羅馬尼亞工人黨中央第一書記喬治烏-德治逝世時,周恩來總理率中共代表團參加葬禮,還是租用巴基斯坦的飛機。當專機抵達羅馬尼亞時,羅方人員感到非常驚訝,對中國使館同志説:“我們迎接的所有外國領導人都乘坐本國飛機,只有中國總理是租用別國的飛機。”這句話傳來,整個中國民航業為之汗顏。周恩來也多次感慨:“什麼時候能坐中國自己的飛機出國訪問?”
        總理的感慨,化為巨大動力。僅僅三個月後,周恩來總理率我國政府代表團訪問坦尚尼亞,就決定帶自己的飛行員遠航非洲。他對民航總局領導説: “我要親自帶民航飛行員飛出去,只有飛出去,才能打開局面!我跟你們一起來實踐!中國民航一定要有自己的遠端飛機,一定要有能飛遠洋航線的自己的飛行員。中國民航要飛出去!一定要飛出去!”
        1965年5月24日,時任總參謀長的羅瑞卿給民航總局下達了指示:迅速準備伊爾18型專機一架,執行周總理率政府代表團訪問坦尚尼亞的專機任務。接到命令後,由中國民航北京管理局飛行大隊(國航飛行總隊前身)張瑞藹為領隊機長的專機組立刻高效運轉起來。5月28日,專機組進行了一次試航,飛行線路是北京-和田-卡拉奇-巴格達-開羅-喀土穆-達累斯薩拉姆-卡拉奇。此次試航帶回了沿途12個國家的機場資料,為接下來的遠航非洲奠定了基礎。6月3日,周總理率代表團成員登上專機。這次非洲之行任務十分艱巨,途經巴基斯坦、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埃及、蘇丹、肯亞、尚比亞、坦尚尼亞等12個國家,在8座機場起降,期間要飛越高山、沙漠,穿越赤道,飛向南半球,行程4萬多公里,歷經艱險。這次遠航的成功,標誌著周總理“飛出去,打開局面”的期望終於變成了現實。
        國航出版過一本書叫做《傳承精神血脈》,書中詳細記述了那次遠航所經歷的困難和艱險, 50年前的一幕幕場景,現在看來仍會讓人覺得驚心動魄。但掩   卷而思,發現在腦海裏久久停留的,卻不是那些驚險的場景,而是周總理“中國民航要飛出去!一定要飛出去!”的殷切期待,是老一輩飛行員嚴謹的作風、精湛的技術和不畏艱險、勇於拼搏的精神。在周總理的期待和鼓勵下,中國民航經過50年的努力奮鬥,一步步實現了騰飛。如今,中國已經成為航空運輸週轉量位居世界第二的民航大國,隨著約翰內斯堡和亞的斯亞貝巴航線的開通,國航的航線覆蓋了亞、歐、北美、南美、大洋和非洲六大洲。飛出去,已不再是困擾中國民航的問題。
        11月2日,就在國航飛機降落在亞的斯亞貝巴的當天,傳來了國産大飛機C919正式下線的消息。國航的飛行員對國産大飛機充滿了期待,駕駛自己國家生産的大飛機,飛出國門、飛向世界,是50年前周總理的期待,更是一代代國航飛行員的夢想。

    圖:“你眼中的非洲”旅客繪畫活動讓航班充滿歡聲笑語。李賀攝

        國際航線的背後是國家的戰略
        相比較而言,非洲的經濟還不夠發達,受市場容量和航線所經國家政治穩定性影響,中非之間的航空運輸業一直面臨著重重困難,之前運營中非航線的航空公司,經常因不堪虧損重負而停航。國航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連開兩條非洲航線?市場前景在哪?
        面對種種疑問,國航總裁宋志勇在非洲開航前的一次內部會議上作出這樣的回應:“追求營利固然是企業的一個重要屬性,國航作為央企,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是我們的重要責任,但同時我們也要牢記,國航是中國唯一載國旗飛行的航空公司,代表著國家形象,執行國家戰略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國航的每一條國際航線都是在國家的大戰略下規劃出來的。開航非洲,是我們執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具體舉措,在這個大戰略下,中非之間的友誼必然會進一步加深,交往必然會更加密切,我們為加深中非之間的交流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而且透過這個大戰略,我們也能夠清晰地看到中非航空市場的光明前景。”

     圖:機組受到當地民航員工熱烈歡迎。攝影李賀

        只有始終把國家戰略擺在第一位的企業,才能緊緊跟上國家發展的腳步,才能在執行國家戰略中牢牢抓住機遇。國航2002年重組,2004年上市,經過十年的快速發展,截至 2015 年6月,國航經營的客運航線達到 341 條,通航國家(地區)35個,通航城市 164個,透過星空聯盟,航線網路更可覆蓋 193個國家的 1,321個目的地,形成了以北京為核心樞紐的全球航線網路,是中國民航國際航線比重最高的客運航空公司,是中歐、中美間最大的承運人,也是中國營利能力最強的航空公司。國航取得這樣的業績靠的是什麼?除了辛勤耕耘和精細化管理,最重要的是戰略眼光和把握機遇的能力。
        國航今年新開十余條國際航線,從明斯克、布達佩斯,到科倫坡、約翰內斯堡、亞的斯亞貝巴,再到孟買、吉隆坡、伊斯蘭堡、卡拉奇,一多半都是圍繞“一帶一路”來佈局的。這些航線多數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在很多人眼裏,都充滿了風險和挑戰,但國航在一年內開通如此之多的新航線,機遇究竟在哪?
        “一帶一路”的提出,預示著我國的一個重要經濟戰略鎖定在“一帶一路”上,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延伸至海外部分的東非乃至整個非洲,也必將納入到這一戰略重點中來。中國與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和政治、文化交流必然會更加密切,作為國內主要航空企業,積極打通對非交往的空中通道,構建航空運輸網路,發揮航空運輸的戰略先導作用勢在必行,而中國民航在中非市場上,也必然面臨著一個良好的戰略機遇期。目前,作為落實我國政府提出的“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的重要措施,中國民航對非合作平臺已經正式建立。中非在民機出口、航空公司合作、民航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將全面展開。據了解,截至今年5月,我國已與17個非洲國家正式簽署了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6個非洲國家草簽了航空運輸協定,為我國與非洲國家發展民航關係奠定了法律基礎。

    圖:北京-亞的斯亞貝巴機組人員與當地民航工作人員共同祝賀直航成功。尹璐 攝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國航連開兩條非洲航線,一條直抵非洲經濟中心約翰內斯堡,一條通向非洲政治中心、非盟總部所在地亞的斯亞貝巴,並且通過星空聯盟合作夥伴南非航空和衣索比亞航空,把航線網路延伸到非洲各個國家,兩條航線的開通不僅在中非之間架設“空中絲路”,也能惠及日、韓、新加坡等亞太地區的旅客,為其前往非洲提供更多航班選擇。匯集亞洲旅客來到北京這個航空樞紐,繼而飛往非洲市場是國航更大的目標。正如國航黨委書記樊澄所表示:“通過北京這個強大的樞紐,給非洲帶去的不單單帶是人流、物流,包括金融、旅遊、商貿、科技、資訊等經濟、文化的活動都將活躍起來,這兩條航線的開通,必將為非洲這片古老的大陸注入新的活力,這是中國對中非傳統友誼的貢獻,也符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初衷。”
        旅客的需求是航線開通的動力
        近年來,中非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密切,據統計,自2009年以來,我國連續5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目前已累計在非設立各類投資企業逾2000家,雇用當地員工超過8萬人;近年來中非航空市場總體年雙向流量規模為141.5萬人,年增速高達21.3%。伴隨著中國在非洲的投資推進與市場開拓,中國與非洲之間的經貿聯繫日益緊密。
        一直以來,來往于非洲和我國內地的旅客大多選擇經由香港、新加坡或歐洲、中東等地轉機,旅行時間在20個小時以上。多家非洲本土航空公司開通的中國直航也並不能滿足多數中國旅客的需求。國航的客服電話95583經常會接到旅客的諮詢甚至是質疑:“你們有直飛非洲的航班嗎?為什麼沒有,你們可是國航!”也常有一些經濟或文化團體,找到國航商務部門,甚至直接找到國航相關領導,希望國航提供包機服務,也強烈建議國航能夠開通非洲直飛航線。

    圖:北京-亞的斯亞貝巴直航航班受到民航界過水門最高禮遇。付薇 攝

        經過前期緊張的調研論證和多方溝通協調,國航最終決定同時開通兩條非洲航線。北京-亞的斯亞貝巴航線為每週3班,採用空客A330-200寬體客機執飛。而北京-約翰內斯堡航線同為每週3班,採用波音777-300ER延程型寬體客機執飛。這兩條航線開通後,全程飛行時間均在15個小時以內,其間不經停,不僅大大縮短了航行時間,也避免了轉机過程中的勞頓和不便。此外,通過約翰內斯堡和亞的斯亞貝巴的航空樞紐,更可以讓旅客方便地轉機前往非洲大陸的多個目的地以及南北美洲等眾多目的地,減少飛行段數的同時亦更經濟實惠。
        對中非航線開通後的前景,一位乘坐北京-亞的斯亞貝巴首航航班的中國藝術家充滿期待:“非洲相對較遠,每次去演出都要轉機。直航後縮短了距離,也拉近了彼此,出行方便了,各種方式的交流都會很必要。我們需要去了解非洲的各個方面,非洲人民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長期以來我們國家對非洲支援非常大,不管從醫療、經濟建設或者曾經的坦桑鐵路等等,每到一處都有中國的愛心,通過直航的便利,相信以後中非友誼會更深厚。”

    圖:北京-約翰內斯 堡首航航班旅客簽字留念。付薇 攝

        非洲朋友同樣對航線開通有著很大期待,南非駐華使館副大使在國航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航直飛南非航線的開通將使兩個美麗的國度之間交往更加便捷。2015年是南非‘中國年’,今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會舉行,期待國航航班能夠滿載中國旅客到訪南非。”
        衣索比亞駐華使館副大使塔斯法耶·伊爾馬·薩博也表示:“我最期待這條航線能對衣索比亞旅遊和商貿方面帶來顯著的促進作用。在中國的幫助下,衣索比亞的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越來越好,每天幾乎都有新的中國工程隊或是中國商人來到埃塞,和我們的人民一起開創新的征程。我相信直飛航班能讓他們的旅途更加輕鬆,同時運力增加也會幫助更多想要來埃塞、來非洲的人打開更暢通的渠道。”
        11月3日,參加北京-亞的斯亞貝巴直航體驗報道的媒體記者採訪了中國援建衣索比亞的東方工業園。聽説國航開通了直飛航線,當地的中方員工不禁歡呼起來。工業園的負責人焦永順,已經在衣索比亞生活了15年, 他面對眾多記者激動地表示:“我每年都要回幾次國,以前確實感到不方便,聽説國航開通了直飛的航線,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激動,因為一登上自己國家的飛機,感覺是不一樣的,立刻就有家的氣息了,對於一個歸心似箭的海外中國人,這種心情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得到的。我們東方工業園最主要的任務是為中資企業走出來,投資埃塞服務,埃塞政府和人民非常友好,這裡的投資環境、治安環境都非常好,隨著國航直飛航線的開通,相信會有更多的中國人走出來,發現埃塞的美好,更多的企業走出來,到我們東方工業園來安家落戶。”

    圖:機組與旅客代表共同切開慶祝的蛋糕。尹璐攝

        同樣在非洲工作生活多年的華為衣索比亞公司總經理石清泉也同樣對國航直航非洲讚不絕口:“我們華為在非洲通訊市場佔有很大份額,不誇張地講,華為員工遍佈非洲各國,以前我們要麼到約翰內斯堡、要麼來亞的斯亞貝巴再經香港或中東轉機,花在路上的時間特別多,也特別不方便。國航在一週之內把兩條航線都開通了,確實是大手筆,不光華為員工受益,其他來非洲投資的企業和務工人員也都會受益。埃塞這個國家雖然還比較落後,但這裡民風特別淳樸,尤其對中國人特別友善,來過這裡的中國人都會喜歡上這個國家,都會發自內心地想為這個國家做些有益的事,相信隨著國航直航非洲的兩條航線開通,會在國內掀起一個‘非洲熱’,更多的中國人會來到這裡,會喜歡上這裡, 會為這個美麗的國家帶來幫助。”
       如果説50年前,周恩來總理帶領中國民航遠航非洲,為的是開闢一條中非友誼之路,那麼今天,國航開通直達非洲的定期航班,則是為中非友誼架起一座空中橋梁。從中國到非洲大陸 ,萬里彩雲之間飛舟往來,承載的友誼,必將源遠流長。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