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亞塞拜然

      一、中阿關係簡況

      (一)亞塞拜然簡況

      亞塞拜然共和國,首都巴庫(人口254萬),位於外高加索東南部,北靠俄羅斯,西部和西北部與亞美尼亞、喬治亞相鄰,南接伊朗,東瀕裏海。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是阿的飛地,被亞美尼亞、伊朗、土耳其環繞。面積8.66萬平方公里,人口948萬 。民族主要為亞塞拜然族(佔90.6%),還有俄羅斯族、亞美尼亞族等,主要信仰伊斯蘭教。官方語言為亞塞拜然語,居民多通曉俄語。

      阿政局總體穩定。立國之初阿就制定“石油興國”發展戰略。目前,石油年産量約5千萬噸,天然氣年産量約300億立方米,經濟借助石油美元保持高速發展。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達543.5億馬納特,同比增長1.1%,外貿額206.5億美元,同比下降33.4%,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5600美元,每人平均月工資322美元。受國際油價長期處於低位等因素影響,2015年2月和12月,阿本幣馬納特先後兩度大幅貶值,幅度分別達到33.5%和47.6%,全年累計貶值97%。為應對國際油價下跌帶來的不良影響,阿政府積極深化經濟改革,確保國家金融體系穩定,進一步推進經濟多元化戰略,大力發展農業、旅遊業等非石油經濟,努力改變過度依賴能源出口的經濟結構,促進經濟各領域均衡發展。

      阿堅持獨立自主、多元平衡的外交基本原則。注重發展同俄羅斯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積極發展同美國和歐盟合作,將融入歐洲作為對外戰略目標。努力發展與土耳其、伊朗、喬治亞等周邊鄰國的雙邊關係。積極參與獨聯體事務。因“納卡”領土爭端與鄰國亞美尼亞長期敵對。2016年4月,阿、亞兩國在“納卡”地區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二)雙邊關係簡況

      1992年4月2日建交。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交往密切。2014年5月,阿總統阿利耶夫來華出席亞信上海峰會,習近平主席與其舉行會見。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發展迅速,兩國人民傳統友誼不斷加深。阿重視對華關係,支援中國在台灣、涉藏、涉疆、“法輪功”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各派政治力量均積極主張加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中國是最早承認阿獨立的國家之一。2015年12月,阿總統阿利耶夫對華進行國事訪問,2016年5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訪阿。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訪阿。

      中阿經貿關係發展順利。2015年,中阿貿易額6.62億美元,下降29.7%。其中,中方出口4.39億美元,下降31.9%,中方進口2.23億美元,同比增長25%。雙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順利,成果豐碩。

      1999年,雙方舉行中阿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015年11月舉行第5次會議。

      二、中阿民航關係簡況

      中阿兩國政府于1994年3月7日簽訂了關於建立航空運輸的紀要,並於1999年、2006年、2010年、2013年、2015年舉行會談,擴大了航權安排。

      2015年12月10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的共同見證下,時任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李家祥與亞塞拜然航空公司總裁阿斯克羅夫亞塞拜然政府代表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亞塞拜然共和國政府民用航空運輸協定》。

      三、亞塞拜然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1、巴庫蓋達爾·阿利耶夫國際機場(Baku Heydar Aliyev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BAK,ICAO代碼:UBBB。

      http://www.airportbaku.com/

      巴庫蓋達爾·阿利耶夫國際機場是亞塞拜然國家航空公司亞塞拜然航空的樞紐基地,是亞塞拜然和高加索地區最繁忙的機場。該機場的前身是比納國際機場(Bina International Airport),歸亞塞拜然政府所有,由其運營管理。2004年3月10日,機場更名為蓋達爾·阿利耶夫機場,以亞塞拜然前總統蓋達爾·阿利耶夫的名字命名。

      2、連科蘭國際機場(Lankar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LLK,ICAO代碼:UBBL。

      位於亞塞拜然東南部城市連科蘭,其主要航線為當地與獨聯體成員國間的國際航線以及該國的國內線。該機場主營國內外定期的客貨運航線,服務的空運企業有亞塞拜然航空公司和UTair等,通航至巴庫、莫斯科、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蘇爾古特、多莫傑多沃、伏努科沃等地。

      3、佔賈國際機場(Ganj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KVD,ICAO代碼:UBBG。

      佔賈國際機場位於佔賈市區西北5公里,主要由亞塞拜然航空、土耳其航空等航空公司經營,往返于佔賈和巴庫、聖彼得堡、莫斯科、伊斯坦布爾等地。

      4、加巴拉國際機場(Gabala International Airport)

      加巴拉國際機場位於亞塞拜然西北部加巴拉鎮,始建設于2011年1月。2011年11月17日阿利耶夫總統出席了機場的奠基儀式,同年加巴拉機場成為國際機場。

      5、納希切萬機場(Nakhichevan Airport)

      IATA代碼:NAJ,ICAO代碼:UBBN。

      納希切萬機場坐落于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首府納希切萬市,距市中心4公里,是該封閉地區唯一空港。

      6、扎卡塔雷國際機場(Zaqatal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ZTU,ICAO代碼:UBBY。

      扎卡塔雷機場位於高加索地區南山腳下,機場候機樓和跑道重建於2008年,隨後該機場成為國際機場。

      (二)主要空運企業

      1、亞塞拜然航空公司(Azerbaijan Airlines)

      IATA代碼: J2,ICAO代碼:AHY

      https://www.azal.az/

      亞塞拜然航空公司是亞塞拜然的載旗航空公司,成立於1992年4月7日,總部設在巴庫,主要經營從巴庫到獨聯體國家、歐洲、中國和中東地區、以及國內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通航城市約33個。

      亞塞拜然航空公司北京代表處地址:北京朝陽區朝外大街乙6號4-05026室,首席代表為ASADOV ILHAM,駐在期限至2016年4月30。

      2、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航空公司(Silk Way Airlines)

      IATA代碼: ZP,ICAO代碼: AZQ。

      http://www.silkwayairlines.com/

      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航空公司成立於2001年,是一家貨運航空公司,總部設在亞塞拜然巴庫,以阿利耶夫國際機場為基地,經營航線目的地覆蓋亞洲、中東和歐洲等50個目的點。

      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航空公司烏魯木齊代表處地址:烏魯木齊天山區大灣北路876號2棟西域國際酒店522室,首席代表為SAFAROV ISMAYIL,駐在期限至2018年12月31日。

      2015年9月11日,河南省副省長趙建才在鄭州會見了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航空公司董事長阿琿多夫·扎烏爾一行,雙方就加強航空航運進行了交談。當天,河南機場集團與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航空簽署了合作協議,絲綢之路航空2013年在鄭州開通的鄭州—巴庫—哈恩國際貨運航線將由目前的每週一班增加到每週6班以上。

      3、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西部航空公司(Silk Way West Airlines)

      IATA代碼: 7L,ICAO代碼: AZG。

      http://www.silkwaywest.com/

      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西部航空公司以阿利耶夫國際機場為基地,與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航空公司和亞塞拜然航空公司合作密切,使用絲綢之路航伊爾-76和安-12機型貨艙及亞塞拜然航腹艙。

      亞塞拜然絲綢之路西部航空公司上海代表處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桃林路18號A樓905室,首席代表為BAKHTIYAROV ZAUR FAXRADDIN,駐在期限至2018年7月31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