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哈薩克

      一、中哈關係簡況

      (一)哈薩克簡況

      哈薩克共和國,簡稱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位於亞洲中部,北鄰俄羅斯,南與烏茲別克、土庫曼、吉爾吉斯斯坦接壤,西瀕裏海,東接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和中亞地區最大國家。面積272.49萬平方公里,人口1760.8萬(截至2015年10月),50%以上居民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民族140個,其中哈薩克族佔65.5%,俄羅斯族佔21.4%。哈薩克語為國語,官方語言為哈薩克語和俄語。

      哈政局穩定。經濟以石油、採礦、煤炭和農牧業為主。2014年哈國內生産總值1784億美元,同比增長4.3%,2015年哈經濟增速1.2%。每人平均GDP達1萬多美元。GDP總量居獨聯體第二,僅次於俄羅斯。

      (二)雙邊關係簡況

      1992年1月3日中哈建交。2002年12月簽署中哈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全面徹底解決邊界問題。2011年雙方宣佈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哈進行首次國事訪問,雙方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訪哈;6月,張高麗副總理訪哈。2015年3月,哈總理馬西莫夫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8月,哈第一副總理薩金塔耶夫來華同張高麗副總理共同召開中哈合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8月30日至9月3日,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12月12日至16日,哈總理馬西莫夫對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及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2015年1-11月,中哈雙邊貿易額為131.66億美元,同比下降36.6%。其中中方出口78.28億美元,同比下降33.3%。中方進口53.38億美元,同比下降40.9%。

      二、中哈民航關係簡況

      1993年10月18日,中哈兩國政府在北京正式簽訂了民用航空運輸協定。2015年7月,中哈舉行最新一輪雙邊航空會談,雙方達成所有航權協議,市場結構得以優化發展。

      三、哈薩克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哈薩克現有大型機場21個,其中12個提供國際航空運輸服務。

      1、阿拉木圖國際機場(Alma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ALA,ICAO代碼:UAAA。

      http://www.alaport.com/en/

      阿拉木圖國際機場是哈薩克最大的國際機場,位於哈薩克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圖東北處,距離市中心約18公里。該機場始建於1935年,1993年以前歸屬於哈薩克共和國民航局。1991年4月26日,機場重組為阿拉木圖機場。自1993年起該機場轉以公司負責型態經營。阿拉木圖國際機場海拔高度為681米(2234英尺),擁有兩條跑道,第二條跑道于2008年9月建成交付使用,跑到全長4500米,寬60米。該機場在往返于東南亞國家和歐洲的國際航線上具有巨大的地理優勢,是阿斯塔納航空公司的主要基地,承載了哈薩克一半的旅客交通和68%的貨物交通。2014年阿拉木圖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458.9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6.2%。未來,阿拉木圖國際機場計劃興建一座新的國際線航廈,新航廈總共有6個空橋、商務中心、過境旅館、購物商場以及電影院。新航廈每小時可容納2500人次的乘客,航廈位於伊犁路,以便緩解通往機場道路的交通擁堵狀況。

      2、阿斯塔納國際機場(Asta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TSE, ICAO代碼:UACC。

      http://en.astanaairport.kz/

      阿斯塔納國際機場是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市西南部的一個國際機場,距離市中心約16.7公里。該機場建於1931年,是阿斯塔納市的第一個機場。建立之初,阿斯塔納國際機場僅是為小型飛機起降提供服務的機場。隨著機場基礎設施不斷升級,如今已是歐亞大陸最現代化的機場之一,機場每天約有80個航班飛往獨聯體、非獨聯體國家和地區。

      阿斯塔納國際機場該機場歸阿斯塔納JSC國際機場所有,機場海拔高度為355米(1165英尺),目前有一座航廈以及一條長寬為3500米×45米的04/22瀝青跑道以及。航廈分A、B兩個區域,其中A區域主要服務於國際航班,而B區域則服務於國內航班。由於阿斯塔納國際機場位於歐亞大陸的中部,這一地理優勢吸引了眾多的外國航空公司與之合作發展以開通更多的國際航線。阿斯塔納國際機場為超過15家提供飛往獨聯體與非獨聯體國家和地區的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服務,如阿斯塔納航空、德國漢莎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土耳其航空、烏克蘭國際航空、中國南方航空、阿拉伯航空和白俄羅斯航空等。2014年阿斯塔納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296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13.4%。在機場設施方面,阿斯塔納國際機場可以處理任何類型飛機的起降,且機場的發展一直遵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規定的國際標準。同時,機場也是國際航協地勤理事會的成員之一。

      據悉,阿斯塔納國際機場新航廈將於2017年3月竣工。工程包括修建新航廈、翻修停機坪和滑行跑道、安裝光信號裝置等,總造價預計607億堅戈(約3.3億美元),融資來源包括自有資金和銀行貸款。改造後,機場吞吐量將從目前的300萬人/年提高至700萬人/年。

      3、阿克托別機場(Aktobe Airport)

      IATA代碼:AKX,ICAO代碼:UATT。

      http://airport-aktobe.kz/

      阿克托別市地理位置優越,位於哈薩克西部,是哈薩克西部的經濟文化中心,北臨俄羅斯,城市始建於1874年。

      阿克托別機場,前身為阿克糾賓斯克機場(Aktyubinsk Airport),位於哈薩克阿克糾賓斯克州首府阿克托別市西南部。阿克托別地區是哈薩克發展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域之一,它的快速發展離不開該地區大規模的石油、天然氣和礦山的開採工程。在地理位置上,阿克托別機場佔據著巨大的優勢。它位於連接西歐、中歐和東南亞的國際航線的交匯處,是哈薩克西部航空運輸主樞紐。

      4、阿克套國際機場(Aktau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SCO,ICAO代碼:UATE。

      http://www.aktau-airport.kz/

      阿克套位於哈薩克西部、裏海東岸、曼格斯套州州政府阿克套市,哈薩克的國際海港。阿克套是哈薩克第六大城市,也是裏海最現代化的港口和最主要的過境轉机點,維持著哈與裏海、黑海和地中海國家的聯繫。是一座美麗的、具有海濱風光的旅遊城市,屬海濱氣候。是一座建立不久的年輕城市,石油、化學工業相當發達。阿克套與中國克拉瑪依互為姐妹城市。

      阿克套國際機場位於哈薩克曼格斯套州州政府阿克套市,該機場正式建立於1996年11月,海拔高度為22米(72英尺),距離市中心21公里,機場主要運作一條長為3052米的12/30瀝青跑道。該機場管理權于2007 年委託土耳其“ATM Grup Uluslararasi Havalimani Yapim Yafirim ve Lslet-me Ltd St”公司管理。

      5、卡拉幹達薩裏-阿爾卡機場(Karaganda Sary-Ark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KGF,ICAO代碼:UAKK。

      http://www.kgf.aero/eng/

      卡拉幹達州位於哈薩克的中部,作為哈薩克共和國的組成部分成立於1932年。面積42.80萬平萬公里,人口138.16萬,人口密度為平均每平方公里3.2人。該州州府是卡拉幹達市,建於1934年,居住人口43.12萬,佔整個州人口的31.3%。卡拉于達市與首都阿斯塔納市的距離241公里。

      卡拉幹達薩裏-阿爾卡機場是位於哈薩克中東部卡拉幹達州卡拉幹達市東南24公里處的一座民用機場,隸屬於Sky Service LLP,由JSC薩利-阿爾卡國際機場公司運營管理,為卡拉幹達及其周邊地區提供航空服務。

      (二)主要空運企業

      哈薩克阿斯塔納航空公司(Air Astana)

      IATA代碼:KC , ICAO代碼:KZR。

      http://airastana.com/global/en-us/

      阿斯塔納航空公司是歐洲的獨聯體地區的航空公司之一,組建於2001年9月14日,總部位於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在哈薩克國內主要有阿拉木圖國際機場和阿斯塔納國際機場兩個樞紐機場,該公司租賃有B767、B757 、A32(一)A320等型號飛機22架,2008年訂購了6架A320,2012年訂購了4架B767-300ER和3架B787-8,公司目前擁有30架飛機,計劃到2020年達到43架。公司運營至俄羅斯、中國、泰國、南韓、土耳其、阿聯酋、印度德國、英國等26個目的地的航線。2014年旅客吞吐量達到370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13.5%。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