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霖局長在甘肅專題調研中小機場發展情況

  

    425日,民航局馮正霖局長帶領相關司局和西北局負責同志,在甘肅慶陽調研中小機場發展情況。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沛興,甘肅省政協副主席、慶陽市委書記贠建民,甘肅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東新陪同參加調研。    

  在調研座談會上,民航西北管理局、甘肅監管局、西北空管局、甘肅省民航機場集團、西部機場集團、中國航油西北公司以及甘肅省部分支線機場的主要負責同志彙報了中小機場在安全、建設、發展等方面的情況。李沛興副省長表示,近年來,民航局在基礎設施建設、機場規劃佈局等方面給予了甘肅民航大力支援,甘肅省將深入貫徹落實民航強國戰略,加快推進中川機場三期擴建,抓好中小機場運作安全,助推民航産業發展。    

  馮正霖局長指出,大眾化航空運輸市場的形成是民航強國的重要特徵,大眾化的市場很大程度上依託中小機場發展,依託支線航空發展。當前我國運輸機場總數231個,四分之三都是中小機場,儘早研究中小機場的建設佈局、規模標準、發展速度、保障能力、安全監管等問題,對建設民航強國至關重要。馮局長在講話中強調了三點意見:一是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守住安全底線是不可動搖的,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安全這個最根本的問題,這是民航工作最基本的、最首要的原則。二要明確主體責任。地方政府參與機場建設和經營管理,是中小機場安全發展的責任主體,應履行安全管理職責,承擔中小機場發展主體責任。在機場建設中,要以“四個機場”建設為目標,強調機場功能的完善。要強化協同挖掘潛力,通過技術運用、資源共用等手段增強監管效能。三要認真研究對中小機場的支援政策。要加大補貼力度,實施精準補貼,在財政稅收政策、規章標準修訂、社會資本引入、管理運營機制等方面積極探索,更好地促進中小機場實現高品質發展。    

  調研期間,馮局長實地考察了慶陽機場,詳細了解機場規劃建設、管理架構、空管運作、安全保障、生産經營、安全監管等情況,並與機場負責人、一線員工和駐場航校學員深入交流,勉勵他們深入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切實抓好“基層、基礎、基本功”,為推動中小機場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