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陽機場HUD特殊II類運作驗證試飛成功

   

    12月1日,西安咸陽機場HUD特殊II類飛行程式和低能見度運作驗證試飛成功,西安咸陽機場成為西北地區首個具備使用HUD實施特殊批准II類運作能力的機場。

    平視螢幕(HUD)利用電腦技術將地面導航資訊和飛行姿態資訊整合顯示在平視鏡面上,飛行員可在平視觀察外界的同時,同步查看平視鏡上的飛行儀錶和導航數據,並跟隨HUD指引飛行進而降低天氣標準。使用HUD技術,可以利用I類盲降設施設備實施接近II類運作的標準,這對於改善大霧等低能見度天氣條件下的航班正常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

    西北管理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成立了由余文亮副局長擔任組長的試飛領導小組,管理局相關處室、陜西監管局、西北空管局、東方航空公司、西安咸陽機場等單位參加試飛工作,前期做了大量的溝通協調工作。11月30日組織召開了驗證試飛準備會,聽取了各單位前期準備情況、試飛方案以及飛行程式評估情況,並對試飛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

    12月1日淩晨0時45分,驗證試飛正式拉開序幕。在歷時一個半小時的試飛中,完成了西安咸陽機場低能見度運作的準備、實施和結束三個階段的所有科目,驗證了低能見度飛行程式及運作標準,檢查了目視助航燈光、導航設備的工作狀況,檢驗了各單位低能見度運作的保障能力。試飛結束後,試飛領導小組組織各試飛相關單位召開試飛講評會,並對後續工作做出了部署。

    咸陽機場HUD特殊II類飛行程式及低能見度運作程式投入使用後,西安咸陽機場兩條跑道各個方向都具備了低能見度運作能力,其中05L和23L跑道著陸的天氣標準由原來的決斷高60米降低到30米,跑道視程(RVR)從550米優化到350米,起飛標準由原來的最低RVR 200米減少到RVR 150米,將有效減少大霧等天氣對機場運作的影響,進一步改善旅客乘坐航班的體驗感和滿意度,體現了西北民航各單位“人民航空為人民”、堅守飛行安全和真情服務的理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