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陜西“三個經濟”加快西安樞紐建設座談會在西安召開

   

  為進一步推進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樞紐建設,加強與東航集團的合作,助力陜西經濟高品質發展,79日,服務陜西“三個經濟”加快西安樞紐建設座談會在西安召開。陜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出席會議並致辭。省政府副秘書長夏曉中,東航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李養民,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局長王長益、民航西北空管局局長謝林岩、西部機場集團董事長王海鵬出席會議,省發改委、交通廳、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東航集團、西部機場集團及陜西民航有關單位主要領導參加會議。 

  梁桂指出,在陜西發展“三個經濟”的關鍵時期,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搭臺,各方共同商討推動西安樞紐建設,對陜西民航乃至陜西地方社會經濟的發展將起到積極作用。近年來,陜西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穩住經濟發展大盤,提升發展品質,以開放促進改革,以改革促進發展,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尤其是在東航等民航相關單位的支援下,西安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速在全國名列前茅,西安國際航空樞紐規劃、西安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可研、第五航權開放使用等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他希望,在民航各相關單位的關心支援下,在省相關部門的配合下,民航在陜西“三個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好的作用,為陜西追趕超越、為三秦父老鄉親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李養民感謝省委省政府、西北民航各單位長期以來對東航的支援和幫助,他表示,東航作為央企,目前是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東航將堅定不移地服務陜西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地推進西安樞紐建設,堅定不移地承擔央企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他指出,當前西安樞紐建設正處於非常難得的戰略機遇期,各方的高度重視,西安的區位優勢以及機場良好的運作環境,是再出發更奮進的起點。他就樞紐建設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明確樞紐建設的概念;二是明確建設樞紐的目標和路徑;三是明確樞紐建設各自應該承擔的責任。 

  王長益感謝省委省政府、省市相關單位以及東航多年來對西北民航事業的支援。他指出,西北民航各相關單位要建立良好的合作機制,緊盯目標任務與關鍵環節,久久為功,共同推進西安機場樞紐建設,管理局將在政策配套、時刻資源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援。他強調尤其要繃緊安全工作的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他表示,將堅定信心,與民航各單位同心同向,把西安乃至西北民航高品質發展推向新的階段。 

  東航集團就東航在西安樞紐航線規劃情況、東航西安樞紐航線規劃推進落實情進行了重點彙報,西安咸陽國際咸陽機場彙報了西安樞紐建設發展情況。與會同志圍繞西安機場樞紐規劃建設、機場協同運作、機場三期建設、航線網路佈局、時刻資源配置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討。 

  近年來,西安樞紐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在國內通達能力、客貨運增長、航班正常性方面,都位居全國十大機場前列,成為排名全球第45位的大型國際樞紐。東航圍繞陜西發展“三個經濟”,按照“強樞紐、擴能力、促發展”的陜西民航發展規劃,積極參與“大交通、大樞紐、大物流、大服務”的陜西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格局建設,服務陜西乃至西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目前東航是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市場份額最大的航空公司,2018年完成旅客運輸量1272萬人次,在西安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的份額佔比為28.5%。目前每天圍繞西安市場運營的飛機有77架,日進出港航班310余班,每天提供座位近5萬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