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多措並舉推進轉机服務便利化

  轉机便利化是建設“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路的重要抓手之一,對提升樞紐機場通達性,增強支線機場自主生存能力,整合航空公司航線資源,滿足旅客多樣化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西北民航以開展“民航服務規劃實施年”主題活動和落實《“十四五”航空運輸網路專項規劃》為契機,深入推進轉机便利化,取得了積極成效。

  以轉机助力航空通道建設。西安機場將轉机便利化與航空通道建設相結合,通過打造轉机服務産品實現了內地和進疆入藏航線的有效銜接、東北和西南航線的互聯、南北網路通道的貫通,進一步鞏固了西安航空通道優勢,促進干支航線的互聯互通。

  推動轉机與通程深度融合。西安機場全面對接民航局通程轉机系統,擴大通程航班業務合作範圍,全力爭取各航司在西安開展跨航司通程業務合作,目前已在59條航線實現了通程航班服務。青海機場公司協調西藏航空和華夏航空,以西藏航空省內支線航班為載體,利用華夏通程平臺,搭建經西寧轉机全國的有效航班銜接,以較低價格,開發藏航+藏航、藏航+華夏、藏航+其他航司三類通程航班産品,實現一票到底、行李直達、航班延誤免費改簽、旅客轉机專人引導等産品內容。延安機場聯合航空公司量身打造“幸福轉机”系列航旅服務産品,包括“通程+半日遊、隔夜遊、伴手禮、貴賓廳服務”等,實現了一張機票保全程。

  全面做好轉机地服保障。蘭州機場以極速轉机為出發點,擴大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範圍,兌現“一次值機、一次安檢、行李直挂、全程無憂”的轉机服務承諾。擴展航廈轉机廳服務區域,加強崗位動態調配,增加辦理櫃檯,升級智慧轉机系統和全域值機區,有效縮短了旅客排隊等候時間。為輪椅、無陪老人、首乘旅客設置專屬休息等候區域,增加旅客座椅,方便因航班未開放、核酸未出結果等原因無法辦理的轉机旅客休息等候。增加轉机引導設施,通過與省內6家支線機場開展合作,加裝“轉机聯程”燈箱,加強標識提醒,有效引導旅客,避免因標識不清導致轉机旅客誤出到達廳,導致投訴事件的發生。充分運用“轉机通”小程式,助力轉机旅客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的方式提前預約轉机餐食、免費住宿等延伸服務産品,提升轉机旅客滿意度。青海機場公司轉机崗位及時掌握各地區、各航司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引導旅客期間落實好前置性資訊告知,縮短轉机櫃檯查驗等待時間。

  推廣系列轉机服務産品。蘭州機場與攜程等三大OTA平臺開展合作,與29家旅行社簽署了相關合作協議,針對特定群體旅客量身定做,推出“經蘭飛·白衣天使”、“經蘭飛·情暖故鄉(首乘)旅客”航旅促銷等系列産品,大力推廣“經蘭飛”轉机服務特色品牌,全年惠及旅客5.45萬人次,提升了社會公眾對機場轉机服務品牌的認可度,全年共保障轉机旅客67.54萬人次,單日最高保障轉机旅客5970人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